提振本地工程业 政府扩大资助鼓励更多企业携手合作

贸工部长陈振声(前排左二)到罗德与施瓦茨参观,并在公司董事经理吴式欣(右二)和营运总裁利德(右一)的陪同下,向员工了解公司生产的设备。(陈来福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前排左二)到罗德与施瓦茨参观,并在公司董事经理吴式欣(右二)和营运总裁利德(右一)的陪同下,向员工了解公司生产的设备。(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从三方面加强企业能力合作计划,其中,为企业提供的人力成本资助将从现有的50%提高到70%,另外,这项计划的范围也将扩大,更多新供应商、新产品和现有产品项目可受惠。

政府提高企业能力合作计划的资助额及扩大帮助范围,鼓励更多企业携手发展,同时加强我国工程业在本区域的优势。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参观精密工程公司罗德与施瓦茨(Rohde and Schwarz)过后在网络记者会上宣布,政府将从三方面加强企业能力合作计划(Partnerships for Capability Transformation,简称PACT)。

首先,政府为企业提供的人力成本资助将从现有的50%提高到70%。所有机械、原料与消费品、软件和专业服务方面的开销,其中一半将由政府买单。政府目前为这些开销提供的资助额介于30%至50%不等。

另外,这项计划的范围也将扩大,更多新供应商、新产品和现有产品项目可受惠,条件是原始设备制造商(也叫代工生产商,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 简称OEM)与新供应商的合约符合政府规定的最低时长。

此外,本地人持股至少30%的新加坡企业若在国外设厂,可获得更多相关资助,包括在该厂工作的新加坡籍和永久居民员工的人力成本,以及相关生产线的消费品开销。这些企业就可国际化,并成为更多原始设备制造商的潜在供应商。

三项新调整持续到2022年3月底

以上三项新调整将持续到2022年3月底。目前有16个在洽谈中的合作项目,可能从升级版的企业能力合作计划中受惠。

供各行各业参与的企业能力合作计划,目的是要鼓励各企业进行合作,这包括跨国和大型企业可协助供应货品给它们的中小企业,提高生产能力。多家企业也可以组成财团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联手竞标本地或海外项目。

陈振声认为,冠病疫情凸显了加强原始设备制造商及让供应链更多元化的重要性,以缓解供应链中断带来的影响。

他说:“由于面对冠病疫情和地缘政治紧张关系,我们更应该继续在这方面投资,突出我们作为本区域的工程业中心以及全球价值链一份子的优势。”

加强企业能力合作计划将有助于提振本地工程业,尤其是精密工程。精密工程业今年首九个月同比增长10%。这主要由类似罗德与施瓦茨公司的机械系统领域推动,该领域同比增长15.5%。

陈振声指出,接下来几年,在人工智能、5G网络和无人驾驶汽车方面,以及加速自动机械化和数码化趋势的推动下,精密工程业将取得巨大发展。

生物科技业和生物医药业也推高精密工程需求,政府因此有必要推动精密工程业的发展。“要巩固这个行业,政府就要同企业携手,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这个行业。”

企业能力合作计划自2010年推行至今,已经为超过1500家企业的280多个合作项目提供资助。

其中一家是现已被MKS Instruments收购的美国精密工程公司Electro Scientific Industries(ESI)。ESI在新加坡设厂并于2016年参加企业能力合作计划,目的是要加强本地供应链。

MKS Instruments设备与解决方案部全球业务副总裁陈衍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的供应商主要来自海外,因为本地供应商无法提供公司需要的配件,所以公司通过上述计划把专业技术和知识传授给一家本地供应商。公司和供应商的30%原料和人力成本开支获得这计划的资助。

他说:“有本地供应商的好处是可协助应付突如其来的大量需求,而且由于同样在新加坡,供应商的供货时间也缩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