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薪金补偿计算错误 你受影响了吗?

字体大小:

公共服务署今天(11月18日)投下震撼弹,原来在过去20年,有约3000名公务员在不知不觉中少拿了共1000万元的薪金、工伤病假薪金和退休金等。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谁受影响,zaobao.sg为你解答四大疑点。

发生什么事?多少人受影响?

公共服务署提升人力资源和工资单电子系统时发现系统出现数项疏漏,一些是人为输入时出错,一些则是系统编码有误。虽然这3000名当事人都没察觉有问题,但公共服务署并没因此置若罔闻,而是大费周章地花了两年多时间,重新检查各部门的10万2000个现有和过去记录,最久的追逆至1990年代。

彻底检查几十万个记录后,公共服务署发现过去20年来有3000名公务员少拿了应得的数额,占了过去20年公务员总人数的约2%。公共服务署将赔偿这些公务员应得的数额,赔偿金高达1000万元,当中约2000人的数额不超过1000元。

系统的这些错误导致一些人少拿了钱,但也有另2000人因此“赚到”,共获得比应有的多390万元。因为一些错误早在25年前就发生,受影响的公务员也没有错,政府不打算向这些人追讨这笔钱,所以也不会特别通知这2000人。

什么人受影响?

记录有误出现在三方面:全职国民服役减免期、工伤病假薪金,以及领取养老金前所退还的公积金。

换言之,如果你没有受过工伤、没有退还公积金以领取养老金、以及服役时没有因体能良好延迟入役(当然包括没有服役的女性),你就可以放心啦,因为你肯定没受影响。  

1)所有完成全职国民服役的男公务员,全职服役的那两三年都可算入在公共服务工作的服务年资。一部分体能良好的服役人员可比其他人迟入役一两个月,但这一两个月仍可算入服役期。然而,一些政府部门的人事系统出现疏漏,没把这一两个月算入1400名男公务员的服务年资内,因而影响了他们的起薪、常年服务奖、年假数目和退休福利等,总损失额为580万元。

2)在工伤赔偿法令下,受工伤的雇员能在病假期间获得病假薪金。病假薪金理应根据平均月入(average monthly earnings)来计算,这包含月薪、花红、加班费,但不包括交通费和补还(reimbursement)。然而,系统错误根据月薪(gross monthly salary)来计算约1000名公务员的病假薪金,导致这些人少获取了共340万元的赔偿。

3)在1984年之前加入政府部门的公务员,能选择在退休时领取养老金(pension),但条件是他们的雇主公积金缴交率将比其他人低。因此,公务员到了退休时若决定领取养老金,他们就得把差额的公积金退还给政府,以换取养老金。约500人(少过2%领取退休金的人)在退还多余公积金时,因系统算错而多还了公积金,共计33万元。

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受影响?

公共服务署会主动联系所有蒙受损失的离任或现任公务员,公务员无须急着联系他们。所有在职的公务员会从本月至明年3月收到各自部门的人事部通知,最迟明年中会收到赔偿。至于已离开公共服务的前公务员,他们会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在最后已知的地址收到挂号邮件,以及电话和家访。

换言之,如果到了明年3月仍没被联络,就等于没有因疏漏而亏损。若仍有疑问,可联系目前或曾经就职的政府机构人事部,不然也可以电邮Enquiry_2020@psd.gov.sg。

受影响的3000人都来自政府部门,没有人来自法定机构(Statutory Board)。公共服务署目前正与法定机构合作,检查法定机构的人事记录,若发现有误也会进行赔偿。

如何确保未来不会再发生?

这次的问题主要源自输入资料时的人为错误,以及人力资源和工资单电子系统编码上有误,而当时电子系统察觉疏漏的能力又不足。公共服务署常任秘书罗锦贤承诺,会改善系统的编码,也在系统内建设能自动找出潜在错误的功能,确保错误不再发生。

公共服务署已在发现疏漏后,马上从系统寻找问题的源头,并更新所有记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