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疫苗面世 明年跨境旅游不可能全面恢复

李总理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总裁对话会预录的视讯访问昨早播出。(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总理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总裁对话会预录的视讯访问昨早播出。(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国际跨境旅游不可能明年全面恢复。李显龙总理指出,即使冠病疫苗早至明年初面世,要完成大部分人口的疫苗接种工作并显著减缓病毒传播,估计还要等到2022年。

李总理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总裁对话会预录的视讯访问昨早播出。他在访问中说,若单看数据,明年经济状况会改善,但即使全球最终克服冠病这场公共卫生危机,许多人的生活与工作模式已有恒久的改变。

李总理同意这场访谈主持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的看法,即企业的运营模式将无法回到冠病前。他指出,现阶段北半球国家正迎来冬天,冠病确诊病例仍在攀升,即使成功研发疫苗并进行接种,全球相信要到2022年才能有效控制冠病。

因此,李总理不认为旅游和全球跨境经济活动下来会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这种状况会持续好一阵子,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根据总理观察,许多人已习惯远程办公和线上交流的模式,旅行的频率也减少,就连领导人之间的会晤也受到影响。

他指出,如果领袖彼此之间已建立关系并熟识,那倒不是问题,但若首次见面,线上谈话比不上面对面会晤。

“例如,过去十多年来我见过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数次,但新首相菅义伟上任后,我却只能和他通电话,在刚过去的亚细安峰会上,也只是在线上会议上见到对方,从未面对面交流。要了解一个人,清楚他的为人并能舒服地进行交流,需要有更直接的接触。”

李总理认为,在洽谈合约或经商过程中,企业必须在线上与面对面交流之间取得平衡。目前一些国家仍在应对第二波疫情,我国逐步开放边境后将无法避免输入冠病病例,但政府清楚必须竭尽所能避免第二波疫情暴发,否则这将影响人民士气,也会破坏社会团结。

他说:“若又再实施病毒阻断措施,人民会感到沮丧,或许士气会变得低落。大家肯定会变得焦虑、易怒,必须反复面对冠病威胁时,要维持社会团结就变得不容易。”

“我们必须尽量避免这种‘坐过山车’般疫情起起落落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