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冷冻包装染疫?专家:消费者风险非常低

冠病病毒可在冷冻或冷藏食物包装上存活长达3周。(海峡时报/档案照)
冠病病毒可在冷冻或冷藏食物包装上存活长达3周。(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虽然研究显示,冠病病毒可在冷冻或冷藏食物包装上存活长达3周,但是专家指出,个体消费者通过这种媒介感染冠病的风险非常低,因食物到消费者手上时,已经经过多个处理环节。

《新明日报》曾报道,本地曾做过实验,在超市购买鸡肉、三文鱼和猪肉样本后切成小块,添加冠病病毒。而在冷藏环境的4℃和冷冻环境的零下20℃的温度下储存21天后,病毒传染性没有显著变化。进口的冷藏和冷冻食物以及其包装受到病毒污染,可能是一些长时间没有病例国家疫情复现的源头、或是疫情的众多源头的其中之一。

主导上述研究的国大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教授昨天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说,虽然冷冻链感染风险对一个国家的管控而言有风险,但是对个人消费者而言感染的风险不大,因为食物到消费者手上时,已经经过多个处理环节,即使

有病毒已经稀释。但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应该确保有足够的安全措施,在处理食物后进行消毒。

他说,解释冷冻食品散播病毒,对于中国、新西兰等零病例影响较大,像中国出现病例后就要进行大范围检测,但我国因为并不追溯零病例,所以眼下并非当务之急,就跟允许香港旅行泡泡一样,可以承担病例的一定风险,到时可以追踪检测,封堵病毒传播。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说:“冷藏的环境让病毒存货更久,实际上这就是我们平日储存病毒的方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他说,在处理三文鱼等食物前需要进行清洗,而清洗可以杀死病毒。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1月2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