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选种本土树木灌木野花等 全国32处“还野”打造自然生态景观

沿着罗尼路打造的罗尼自然绿道,沿途栽种上百种植物包括日落洞树、橡皮树和新加坡榴梿等,也有红叶火筒树和野牡丹等灌木和其他野花,为访客营造凉爽和舒适的体验。(国家公园局提供)
沿着罗尼路打造的罗尼自然绿道,沿途栽种上百种植物包括日落洞树、橡皮树和新加坡榴梿等,也有红叶火筒树和野牡丹等灌木和其他野花,为访客营造凉爽和舒适的体验。(国家公园局提供)

字体大小:

长达1.76公里的罗尼自然绿道昨天开放,为国人提供多一个骑脚踏车和徒步好去处。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早为这条自然绿道主持推介时,公布了公园局的还野计划。

未来三年,全岛有32处自然连道和路旁、公园和绿色空间里的栖息地等,将透过自然生长的本土树木、灌木和野花品种,还原和打造自然景观特色。

长达1.76公里的罗尼自然绿道昨天开放,为国人提供多一个骑脚踏车和徒步好去处。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早为罗尼自然绿道(Lornie Nature Corridor)主持推介时,公布了国家公园局还野计划(Rewilding Plan)。

公园局过去已陆续在各处试行还野工作,如今全面开展,将加强在特定选址悉心栽培本土树木、灌木、野花,以及一些常见的自然野花品种,并让这些植物自然生长。

该局也会适时介入,例如修剪树木保障公众和道路安全、定期在住宅区除草,也移除一些不适宜生长的品种,包括在干燥天气较容易起火的茅草等,以确保采用更可持续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

昨天开放的罗尼自然绿道涵盖自然连道和公园连道,也连接中央集水区自然保护区,不仅改善了横跨西部和东北部的越岛连道体验,也充当麦里芝蓄水池公园和亚当路之间的绿色步道。

随着罗尼大道去年通车,罗尼路原本的七条车道减少至各有两条车道的双向道路,腾出来的地段为罗尼自然绿道提供了发展空间。

这条绿道栽种的上百种植物包括日落洞树、橡皮树和新加坡榴梿等,也有红叶火筒树和野牡丹等灌木和其他野花。

李智陞致辞时说,罗尼自然绿道和谦福自然连道将形成一条生态走廊,连接中央集水区自然保护区和新加坡植物园,便于本土多样生物在这些主要栖息地之间移动,帮助它们继续生长。

李智陞与大自然爱好者 为绿道栽种150棵树

在还野计划下,罗尼自然绿道连接着一个从谦福路(Kheam Hock Road)延伸至汤申路上段的全长10公里路段,该路段将是还野计划的32个地段之一。

同样会加入还野行列的包括宏茂桥1道和旧蔡厝港路等路段,以及勿洛蓄水池公园和碧山—宏茂桥公园等的栖息地。

为同时推进百万树木运动,公园局也从上个月起携手社区在罗尼自然绿道植树。李智陞昨早和国会议长陈川仁连同约50名大自然爱好者和义工,在该绿道栽种多150棵树。

李智陞指出,早前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更多国人到公园和绿色空间放松身心,也欣赏到在街边盛开的野花景致。

他说,配合将我国打造成“大自然中的城市”这个目标,“我们正加强全岛绿化,保护我们的自然生态系统,并为市区空间和基础设施增添绿意。这有助于缓解城市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让国人更方便接触大自然,也打造更宜居环境。”

李智陞也提醒,早前罗尼大道的建设曾因影响武吉布朗坟场的一部分而引发争议,但正是这类棘手难题开启了对话,让政府得以加强与自然和文化遗产小组等民间组织的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