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卖冒牌货案件 首10个月同比增50%

字体大小:

警方没有透露案例总数,但指出,单是今年1月至10月间,接到的相关报案同比增加了50%。由于不是所有受害者都会报警,所以真实案例相信更多。

在网上买到冒牌货的案例显著增加,今年首10个月较去年同期多了50%。受访学者指出,电子商务普及化,加上网络直播卖货为商品增添了可信度,是导致案例增加的主要原因。

新加坡警察部队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当局自今年开始便留意到,透过网上平台卖冒牌货的案件有上升趋势。

警方没有透露案例总数,但指出,单是今年1月至10月间,警方接到的相关报案同比增加了50%。

由于不是所有受害者都会报警,所以真实案例相信更多。

单是今年8月至10月间,警方已至少六次发文告,透露正在调查的网上卖假货和涉嫌进口冒牌货案件细节。其中,12人因涉案被捕,最年轻的才16岁,而警方在个别案件中起获的冒牌货,市值最高逾2万元。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黄雪菱副教授指出,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络购物普及化,买卖冒牌货的案例自然会增加。

她解释,消费者以往需要到特定地点才能买到冒牌货,但有了网络商务平台,卖家可接触到更多买家,有意买冒牌货的人也多了一层隐私。

当然,网上购物也意味着消费者无法亲自鉴定货品真伪,所以也有人因此被骗买到假货。尤其有些卖家是通过面簿直播等渠道销售,让消费者觉得货品是合法的,因此放心下单。

黄雪菱说:“这类似于卖家在为商品代言。看得到卖家是谁,让买家有了虚假的安全感,认为如果交易出了问题,至少能向卖家追究。”

但黄雪菱提醒消费者,如果价格看似好得难以置信,就大概真的不可信。毕竟多数大品牌都要保护品牌形象,不太可能以低廉价格出售正品;消费者在购物前应该要求卖家提供商品的序列号、货源,并参考其他买家的网上评价。

售卖正品网店致力争取消费者信心

网上购物存在陷阱,合法售卖正品的网店只有加倍努力争取消费者信心。

从2017年起在面簿直播售卖名牌货的“Reluzzo”董事张成源(41岁)说,开业初期,除了口头上的保证,网店确实没有其他办法让消费者有安全感。

公司后来才想到为商品加盖章,证明出处。消费者可以把货拿到各品牌的实体店去验证,若证明非正品,公司绝对会负责。

两年前开始通过面簿直播买卖二手名牌的“Reluxe”,则会谨慎并反复检查接收的货品是否有问题,也和国际公司合作,确认货品真伪,以让顾客放心。

Reluxe董事周悦吟(32岁)说:“如果我们在过程中发现有疑似冒牌货,我们会提供证据给顾客,好让他们能采取下一步行动。”

警方强调,他们严肃看待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售卖冒牌货是严重的罪行,警方将毫不犹豫地对从中牟利的不法之徒采取严厉行动。

售卖或批发侵犯注册商标物品者,一旦罪名成立,可被判罚款高达10万元,或坐牢最长五年,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