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公司老板为客伪造薪水单 骗银行贷款牟利

Capable Group Pte Ltd老板薛伟利昨日认罪,被判坐牢26个月。(海峡时报)
Capable Group Pte Ltd老板薛伟利昨日认罪,被判坐牢26个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月薪2100元的仓库管理员,竟能向银行借到比薪水高出近120倍(25万元)的贷款?贷款中介公司年轻老板,为顾客伪造薪水单,误导两家银行共发放出近97万元的贷款,自己则从中赚取超过1万4000元佣金。

这名老板是Capable Group Pte Ltd的薛伟利(30岁),他面对六项伪造证件罪、三项妨碍司法公正罪,以及两项拒绝在口供上签名抵触刑事法典第180条文的罪名。控方以其中五项提控,余项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量。

被告认罪后,昨午(11月23日)被判入狱26个月,但法官批准他展延至下个月7日才开始服刑。

根据法庭文件,被告创办的公司主要协助顾客向银行申请贷款,为顾客提交所需表格及文件,并在顾客获得贷款后从中抽取2%到10%佣金。

在一般情况下,以个人名义向银行贷款的上限是月薪的12倍,但被告曾协助一名月薪2100元的仓库管理员哈比取得高达25万元的个人贷款,这个贷款是哈比月薪的约120倍。

案情揭露,哈比案发前投资了6万元在好友史蒂芬的清洁公司里。由于史蒂芬曾宣布破产,他的太太于是出任该公司的董事。

史蒂芬想向银行借贷扩充生意,但却因为太太还有一笔银行贷款未还清,他因此无法以个人名义再向银行借钱。被告得知后建议他找人代为贷款,史蒂芬于是找上哈比,哈比也答应了要求。

哈比交出薪水单之后,被告却以史蒂芬公司的薪水单动手脚,称哈比是公司的业务发展人员,月薪为3万1800元。银行因此被误导,借出25万元的贷款。

哈比至今仍未能偿还这笔贷款,仍欠银行24万3995元。被告则已将赚取的佣金交出,做为赔偿。(人名译音)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1月2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