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摊位转让条例 新计划助资深小贩收“徒弟”传手艺

如果未来无法继续经营生意,在锦茂路第20座巴刹与熟食中心经营面煎粿生意的摊贩黄伟程(左)不介意在“小贩承前启后计划”下将生意转让给徒弟。作为黄伟程的徒弟之一,对餐饮业很感兴趣的吴德水(右)不介意接手继续售卖面煎粿。(饶进礼摄)
如果未来无法继续经营生意,在锦茂路第20座巴刹与熟食中心经营面煎粿生意的摊贩黄伟程(左)不介意在“小贩承前启后计划”下将生意转让给徒弟。作为黄伟程的徒弟之一,对餐饮业很感兴趣的吴德水(右)不介意接手继续售卖面煎粿。(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为了让小贩行业持续经营下去,国家环境局明年首季试行新计划,允许符合条件,缴付非津贴租金的资深小贩将摊位转让给非家属或亲戚的“徒弟”经营。想退休的资深小贩也能获当局协助,与想拜师的“徒弟”配对,将手艺传给有意入行的人。

环境局昨天发布文告,宣布新“小贩承前启后计划”的初步条件,更多细节将在年底公布。

目前,只有缴付受津贴租金的摊主可将摊位转让给家属或亲戚以外的人经营,其他小贩无法这么做。当局是考虑到想加入新计划的资深小贩都打算退休,所以决定放宽转让条例,协助小贩将手艺传承下去。

根据当局的初步构想,累积至少15年经营小贩中心生意经验的资深小贩可从新计划中受惠。本地目前有约900名这类资深的熟食摊小贩摊主,其中三分之一为摊位缴付受津贴租金。

文告指,环境局会在一个独立甄选小组的协助下,为有心入行接班当小贩的人与想退休的资深小贩进行配对。

成功与“徒弟”配对的资深小贩将能把厨艺、食谱、打理摊位的作业流程等知识传授给“徒弟”。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受访时说:“如果立志要当小贩的人真的想要继续经营退休摊主的生意,加入‘小贩承前启后’计划提供他们另一途径,让他们无须从零开始。”

经营Granny's Pancake的黄伟程(55岁)制作和售卖面煎粿已22年,其中至少15年在小贩中心经营生意,目前落户锦茂第20座巴刹与熟食中心。

黄伟程受访时说,他在1997年金融风暴时丢了工作,几乎一整年找不到正职。后来,他决定到姐姐位于淡滨尼一家咖啡店的摊位学做手工面煎粿,之后就自立门户。

对餐饮业充满热忱的黄伟程自觉55岁不算太老,愿意再做10年。虽然已婚,但黄伟程没有子女。

他说:“入行售卖面煎粿对我来说蛮有意义的,让我找到新的事业和新的人生,我不希望这份手艺失传。如果到时年纪到了,徒弟也达到水准,我不介意将生意转让给他们。”

餐饮业新手吴德水(42岁)是黄伟程在“小贩培训计划”下收的“徒弟”之一。

今年7月加入计划前,吴德水当了15年机师。但冠病疫情爆发,迫使他目前处于“休假”状态。

这期间,他与另一名机师朋友周鸿恩(46岁)约在锦茂巴刹与熟食中心吃早餐时,品尝到黄伟程制作的美味面煎粿,两人决定向他拜师学艺,就算得起早摸黑到摊位准备,也不喊苦。

既然不知何时能重返机师岗位,吴德水计划未来几年投入餐饮业。

吴德水说:“我和鸿恩拜师就是不希望这样好吃的美食失传……如果老板愿意在“小贩承前启后计划”下让我们接手,我们当然十分愿意。如果不行,我们也希望可以尝试自立门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