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人涉激进化受调查 一客工被捕 另有16人遣送回国

法萨尔因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于本月2日在内部安全法下被拘捕。法萨尔还在本地购买了刀子和匕首等,打算回孟加拉用这些利器攻击印度教徒。(内政部提供)
法萨尔因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于本月2日在内部安全法下被拘捕。法萨尔还在本地购买了刀子和匕首等,打算回孟加拉用这些利器攻击印度教徒。(内政部提供)

字体大小:

内政部文告指出,所有被调查者是因涉嫌激进化,或发表煽动暴力或是引发社会动荡的言论,而引起当局关注。因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在内部安全法下被拘捕的是26岁来自孟加拉的建筑工人法萨尔。

近来国外的反法国和反西方情绪升温,引发多起恐怖袭击,我国加强反恐调查,至今37名新加坡人和外国人接受调查,当中一名孟加拉客工被拘捕,另有16人被遣送回国。

内政部昨天发文告指出,所有被调查者是因涉嫌激进化,或发表煽动暴力或是引发社会动荡的言论,而引起当局的关注。

例如,当中多数人曾表示支持极端分子对法国一名中学教师的斩首行为,以及后续在法国等地发生的恐袭,或是煽动暴力对付法国和法国总统,以报复法国政府捍卫《沙尔利周刊》的宗教漫画。也有少数人作出贬低回教徒的言论。

内政部补充说,尽管一些人曾在社交媒体就同一串讨论留言,多数人并没有互相的关联。“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这些人曾计划在本地发动攻击或进行示威。”

被调查者中,15名孟加拉人和一名马来西亚人已被遣送回国。其中,该名马国人被发现已激进化,并打算前往叙利亚或巴勒斯坦参加武装斗争。

15名孟加拉人则多数在建筑业工作,他们主要是针对法国最近的恐袭,发表煽动暴力或引发社会动荡的社交媒体贴文。

另有七名外国人还在接受调查,包括因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于本月2日在内部安全法下被拘捕的26岁孟加拉客工法萨尔(Ahmed Faysal)。

10男4女新加坡人接受调查

调查显示,法萨尔与法国发生的事件无关,也无意在新加坡发动攻击。不过,他有意图为宗教参与武装暴力,也涉嫌资助恐怖主义活动,被商业事务局调查。

同时,有14名新加坡人在接受调查,分别为10男4女,年龄介于19岁至62岁。

我国目前有17人和28人因涉及与恐怖主义相关行为,分别受拘留令和限制令的约束。

《沙尔利周刊》于今年9月再次刊登当年激怒回教徒的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引发法国等地一连串恐袭和示威事件。为此,内政部加强了警戒和安全措施,以防止有人企图模仿发动袭击。

南洋理工大学安全研究教授古纳拉特纳(Rohan Gunaratna)受访时说,这次全球威胁很可能会在亚洲显现,并持续至圣诞节和新年。“新加坡已作出先发制人的反应,以阻止极端主义加剧至暴力行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宗教改造小组研讨会场边受访时说,网络自我激进化是严重的现象,任何宗教都有激进分子。

他强调,在保护国家的工作上,政府能做的有限,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让整个社会参与对抗恐怖主义威胁。他认为,宗教领袖是“冷静、可信和权威的声音,可协助降温缓和关系,并淹没和减少仇恨言论”。

尚穆根在研讨会致辞时,表扬宗教改造小组在法国发生斩首事件后,迅速出面谴责暴力行为,并促请人们不要被极端分子利用。一些回教宗教师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提醒社群要相互尊重,发挥慈爱与恻隐之心。尚穆根说:“如此强有力和明确的回应,对于奠定社群的基调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