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小六考等不到放榜 “独臂小战士”两周前病逝

李安哲生前最爱上学。他本月13日过世,父母决定让他穿校服入殓。(受访者提供)
李安哲生前最爱上学。他本月13日过世,父母决定让他穿校服入殓。(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他短暂12年的生命里,雅德小学男生李安哲五次患癌,9岁那年得截去左前臂。这名乐观坚强的“单臂小战士”,最大心愿是完成今年小六会考,上个月初好不容易忍着病痛考完所有试卷。

父母今天代领成绩

今天(11月25日)是小六会考放榜的日子,他的父母代他到学校领成绩。这个抗癌小战士,在打完人生最后一场战后,将永远无法像同龄人那样,升上中学。

两周前,李安哲动第七次,也是最后一次手术,因失血过多,导致心脏衰竭,本月13日逝世。考评局准备了一份小学离校考试特别证书,由学校呈交给他的家属,以完成他的遗愿。

因遗传性基因TP53突变,李安哲患有罕见的利弗劳梅尼(Li- Fraumeni)综合征,导致他一次次患癌。

家中独子 8月大患罕见癌

他是家中独子,在8个月大时左前臂被出现一个小肿块,被诊断患上一种称为横纹肌肉瘤(Rhabdomyosarcoma)的罕见软组织癌。

母亲卢慧玲(45岁,前幼儿教师)说,经手术、化疗和电疗后,儿子过后7年里平平安安,度过快乐童年。岂料,小二那年,他的左前臂又有肿块,但这次是一种称为骨肉瘤(Osteosarcoma)的骨癌。医生以液氮冷冻(cryotherapy)疗法为他去除癌组织,小安哲开始真正意识到开刀的皮肉之苦。

一年后,医生发现他左手腕骨又有一个肿瘤,确定为骨癌复发。这次,医生认为,李安哲唯有截肢,才可“一劳永逸”告别癌症。

父亲李国成(47岁,培训经理)说,尽管非常心疼,他和太太答应让儿子截肢。“儿子很懂事,为不让我们担心,勇敢接受这个事实。”

遗憾的是,癌症没有放过李安哲。去年中,骨癌再复发,他须动手术割除右锁骨。但癌症扩散到肺部,今年4月和5月,医生又得分别为他的右肺和左肺割除小肿块。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1月2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