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没庞大国内市场支撑 新加坡须采风险管理模式求存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说:“我们不像很多国家,闭关锁国不是个选项,因为我们没有庞大的本地人口或国内市场去支撑我们的旅游领域。”(海峡时报)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说:“我们不像很多国家,闭关锁国不是个选项,因为我们没有庞大的本地人口或国内市场去支撑我们的旅游领域。”(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谁能以更快更好的方式保障访客健康,将有竞争优势。新加坡意识到这一点,也有意成为这方面的领导者之一。

冠病疫情颠覆了国际旅游,对没有庞大国内市场的国家而言,冲击尤其大。新加坡必须采纳风险管理模式,而非消除风险的做法以求存。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旅游会展活动TravelRevive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说:“我们不像很多国家,闭关锁国不是个选项,因为我们没有庞大的本地人口或国内市场去支撑我们的旅游领域。

“我们总不能期望隔绝所有风险,学习如何管理风险因而是个比较有效的做法。这也对我们有益,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个危机何时会发生,或下个会影响航空旅游的病毒是什么。”

他指出,疫情前,数码科技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已推动旅游业,包括会展与奖励旅游(MICE)领域做出改变。疫情除了加快这步伐,还添加第三个动力。“谁能以更快更好的方式保障访客健康,将有竞争优势。”

新加坡意识到这一点,也有意成为这方面的领导者之一。陈振声说:“我们没有在等疫苗的推行,也没有在等疫情过去。反而,我们现在已在搭建基础,也已踏上重塑这个行业的旅程。”

陈振声说,所采取的措施要有突破性发展,为业界设立新标准、引入新业者,开发新的休闲、会展和商业等体验。

由新加坡旅游局和ITB亚洲承办的TravelRevive是疫情下,亚太区首个实体国际旅游会展。两天活动将吸引近1000人到现场,包括65名来自14个国家的代表。

为确保海外代表能顺利到访,我国也试行了让符合条件的MICE旅客以冠病检测,取代居家通知。

活动现场采取了系列安全措施,保障与会者安全。这包括将与会者分成不同群组,各组之间避免交流;分批参观展厅,每个时段长约一个半小时;鼓励与会者和参展商通过活动应用预约会面时间;在展亭设立隔屏,减少近距离接触等。

此次会展有36个参展商,展厅也设有36个“会议舱”,方便参展商和与会者进行深入面谈。

被询及为何没有要求所有与会者入场前都接受快速抗原检测,旅游局体验发展司展览与会议执行署长潘政志说,卫生部正同旅游局和不同机构紧密合作,在不同商业活动测试不同的检测方案,而TravelRevive也将试行不同的检测做法。

“你若来自其他国家,活动首日一定须接受检测,我们第二天会让更多与会者,包括本地人参与。我们也在检测一些MICE主办方,让他们熟悉这类测试。”

另外,海外代表也有机会参加一些旅游行程,包括到访私人博物馆和传统奎笼渔场等。

阿联酋旅游网站Musafir.com创办人之一加多亚(Sachin Gadoya)受旅游局邀请参加此次会展,上个星期天从迪拜飞抵我国。

他说:“对生意人而言,时间最宝贵,因此很高兴只要通过检测,就不用隔离,否则我应该不会出席……亲眼看到和体会到会展操作和新加坡的旅游行程后,才能更好拟定商业方案,此次行程收获不少。活动的安全措施令人满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