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唯一采直接雇用司机制 不堪疫情打击 宏达同退出德士市场

本地唯一聘用司机的德士公司宏达同昨天宣布退出德士市场,旗下绿色的电动德士车队,最后一天上路将在12月18日。(吴伟国摄)
本地唯一聘用司机的德士公司宏达同昨天宣布退出德士市场,旗下绿色的电动德士车队,最后一天上路将在12月18日。(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宏达同总裁黄椿荃受访时透露,受影响的德士司机共有90人,另有4名工作人员也受影响。“疫情导致我们的营运收入减少超过一半,病毒阻断措施解除之后也没有太大的改善,我们只好撤出德士市场。”

不堪冠病疫情打击,本地唯一聘用司机的德士公司宏达同(HDT),在车资收入锐减超过一半的情况下宣布退出德士市场,公司预计裁退94人。

宏达同旗下绿色的电动德士车队,最后一天上路将在12月18日。宏达同昨午(11月27日)在文告中指出,德士生意受冠病疫情影响难以为继,因此向陆路交通管理局申请退出这个市场。陆交局已经接受了这项申请。

宏达同是本地第七家德士业者,德士执照2018年8月生效,可经营800辆或以上的德士,执照有效期为10年。根据陆交局网站资料,截至今年9月,宏达同共经营129辆德士,而本地德士总数为1万6110辆。

有别于把德士出租给司机的传统模式,宏达同直接聘用司机,受聘者领取固定月薪,并享有加班费、休息日、年假、病假、医疗等雇佣法令下所规定的福利,公司也为他们缴交公积金。德士营运的车资收入则归公司所有。

宏达同总裁黄椿荃受访时透露,受影响的德士司机共有90人,另有4名工作人员也受影响。“疫情导致我们的营运收入减少超过一半,病毒阻断措施解除之后也没有太大的改善,我们只好撤出德士市场。”

被裁退的员工将享有裁员福利,其中包括每一年的工龄可获相等于一个月工资的裁退金,所有司机也将获得俗称“第十三个月花红”的常年工资补贴(AWS),他们的保健储蓄户头也将继续得到填补,直到今年底。

此外,宏达同也将为受雇及试用司机,额外提供一笔一次性的裁员补贴,以及为他们缴付2021年的全国德士师傅协会会费。

宏达同是本地公司,使用的是由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出产的e6电动车。据黄椿荃透露,宏达同旗下的德士将出售给其他业者,或者出口国外。

他也说,宏达同的电动车租赁业务以及电动巴士服务将继续,“我们将与其他战略伙伴合作,继续在新加坡推广电动交通工具,以提倡低碳的绿色出行模式”。

受影响司机可选择转驾私召车或私人巴士

受影响的宏达同德士司机,可选择转为私召车或私人巴士司机,或向其他德士公司租车。

全国职工总会中小企业协作平台署长杨涴凌指出,冠病疫情暴发后,许多人在家工作,“这段日子对德士司机来说非常难熬”。

她说:“受影响的宏达同司机如果有意继续开德士,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可以安排他们和其他德士业者联系。至于想要转行的……可以通过就业保障联盟迅速寻找新的工作。”

四年前加入宏达同的黄姓德士司机(52岁)说,他因为只要达到基本营运目标就能赚取底薪,而且还有公积金,所以加入宏达同。“不过刚开始时比较难,因为我们的车颜色和别的公司不一样,他们不太熟悉,怀疑不是真的德士,或以为价格会比其他德士贵,都不上我们的车。”

他也说,疫情暴发后,生意至少减了八成,后来当局安排让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接受冠病检测后,才有比较多顾客。

“我今天才接到通知,觉得很可惜……之前其实有很多同行陆续转去开私召车,他们也有介绍我去别的公司驾私召车。”

德士师傅协会顾问洪鼎基: 德士司机雇用制“雷声大雨点小”

德士司机雇用制“雷声大雨点小”,探讨实行这一经营模式的时候许多人都大声赞好,但最后加入的司机并不多。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顾问、全国职工总会助理总干事洪鼎基受访时说,多数德士司机还是比较希望以“自雇”的方式开车。“他们会觉得,如果还是要替人打工,那还不如去别的地方上班,何必来开车?所以这个模式推出之后,加入的情况其实并不踊跃。”

不过,洪鼎基也说:“雇用制仍有吸引力,能提供选择也是好的。”

他指出,如果要满足想以受雇方式开德士的司机需求,德士公司拨出车队的5%至10%就已足够,“车队可以混合出租模式以及受雇模式经营,控制运营成本”。

经济学者、前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则指出,冠病疫情导致人们减少出行,宏达同“收车资、付固定薪水”的模式,遭遇到的打击远比其他德士公司“收车租”的模式来得严重。

他说:“如果是德士公司要抢司机,可以那么做,但现在司机太多,乘客太少,宏达同雇用司机的模式,风险就太大了……阻断措施期间,宏达同亏钱的速度应该比其他公司要快得多。”

不过,宏达同总裁黄椿荃受访时指出,这一模式执行起来虽然有挑战,但如果不是遇到冠病疫情,仍然是可行的。“我们会暂停一段时间,日后再考虑要不要回到这个市场。”

宏达同德士采用雇用制,车资收入全数归公司所有。跟据本报2016年报道,被聘用的司机每月可享有1600元基本薪金,加上加班费、公积金,以及表现奖励金,一个月可赚约3200元。不过,单班制司机每个月须达到7500元的营运目标,超出目标的营收则由公司与司机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