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不能只有富人才负担得起 黄金地段​将建租赁​​组屋​​​并管控​转售价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告诉《联合早报》,当局计划双管齐下,一方面确保黄金地段组屋项目涵盖各类房型,包括适合低收入家庭和年长人士的租赁组屋和较小型组屋,另一方面制定一套定价措施,不仅在预购阶段确保价格可负担得起,也能在转售时“看紧”房价。

为确保南部濒水区等黄金地段不成为富人的专利,政府有意在这些地点兴建低收入家庭也可负担的租赁组屋和较小型组屋,并对优质组屋加设转售限制,为这些抢手单位的房价降温。新的房价平抑措施,也可能应用于其他地点优越的新组屋项目。

国家发展部计划在几个月后拟出措施,并征询公众意见。

今年7月全国大选后接任国家发展部长的李智陞,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强调,政府会继续兴建公共住屋,包括在市中心等黄金地段,为各区注入活力,但须遵循公平原则,并确保这类住宅区能长久地保持包容且多元。

他说,预购组屋屋主在转售优质组屋时已获得一笔“横财”,这其中牵涉公平问题。相较于其他新组屋,政府未来在出售黄金地段的新组屋时,可能考虑提供较多津贴,以确保人们负担得起。日后脱售时,这类组屋的屋价也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这让屋主享有双重的甜头。

“如果优质单位以高价出售和交易,那就存在只有较富裕的国人才买得起这类住宅的风险。如此一来,住宅区的性质将改变,价格可能超出普通国人的负担能力。”

要保持所有组屋市镇的包容与多元,就须确保一般国人有能力住在新加坡任何地区,包括黄金地段。但这类地段近年频频产生百万组屋,引发关注,突出例子如丹戎巴葛达士岭摩天组屋,不断刷新最高的组屋转售价。

综合建屋发展局今年首九个月的数据,以及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的10月组屋转售预估数据,今年首10个月预计已有59宗百万元组屋交易。

这意味着,即使政府在黄金地段兴建负担得起的组屋,几代下来那里也可能成为富人区。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李智陞透露,当局计划双管齐下,一方面确保黄金地段的组屋项目涵盖各类房型,包括适合低收入家庭和年长人士的租赁组屋和较小型组屋,另一方面制定一套定价措施,不仅在预购阶段确保价格可负担得起,也能在转售时“看紧”房价。

李智陞没有进一步阐述如何调控转售价,但他说:“情况不该是建屋局出售组屋单位时,屋价是可负担得起的,但随着单位转手,屋价被推得非常高,而我们无法限制或让价格维持在常人可承担范围内,任市场左右。”

近年来黄金地段组屋屋价问题备受国人关注,在南部濒水区兴建多种房型、缩短屋契以控制房价、延长最低居住年限、提高转售抽润或征收税务、制定新定价模式等提议不时浮上台面。

不过这还是政府首次明确表态有意在转售时出手稳住价格,并且将新的定价模式应用于南部濒水区以外的其他组屋项目。

李智陞表示,政府还在深入研究国人的种种建议,并计划在几个月后分享拟议采取的措施,再通过不同的对话会收集反馈。

傍海的南部濒水区(Greater Southern Waterfront)属黄金地段组屋的其中一例,但根据政府去年发布的发展总蓝图,该区要于下来五年至10年才会分阶段开发。

李智陞指出,其他优质组屋项目可能在未来几年,甚至几个月后推出,因此须尽快展开讨论,征求国人意见,以推出一个可在短期内试行的屋价模式。

“公共住屋不仅关乎住宅和房地产,也与社会政策息息相关,宗旨是为全国人民提供住房,确保各行各业、不同背景、不同种族的国人能充分融合。我们不希望出现只有富人才买得起的高档组屋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