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特制系列视频 听平凡人讲述不平凡一年

字体大小:

2020年,一个被冠病所笼罩的一年,这一年的你,过得还好吗?

《联合早报》年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今年配合10个入围汉字(罩、命、瘟、宅、惶、灾、封、误、囤、关),录制了10个视频,每集由一名素人讲述入围汉字对他的意义。

公众可通过“字述一年”专网,观看“这一年的你,过得还好吗?”系列视频,了解冠病对这些普通市民的生活带来的冲击,以及他们如何克服挑战,坚强地度过这一年。

冠病康复者王世良(71岁)在“命”视频中,就讲述了患病经历如何让他对生命有了新体悟,也让他与家人更珍惜彼此。他说:“我要感谢那位宇宙的创造者,给予我第二次生命……之后的日子,每一天我们能够活着都是赚到的,都是额外的奖励。”

与此同时,疫情下的新常态,虽为人们的生活增添挑战,但也激发人们互相关怀、互相帮助,例如有不少善心人士响应我国抗疫初期面对的口罩短缺问题,积极缝制可重复使用的布制口罩。

校服制造商杨桂花(67岁)就是其中一人。她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缝制了超过3万个口罩送给本地客工和贫困家庭。杨桂花在“罩”字视频中说:“当时情况蛮严重,刚好很缺乏口罩,如果我能够尽一分心帮助他人,我很乐意。”

转眼间,2020年即将结束,“字述一年”希望通过这些激励人心的小故事,让公众在回顾冠病之年的同时,也乐观面对未来。

例如,因疫情而被裁退的陈美莲(53岁)在“惶”字视频中,就讲述了自己失业后惶恐不安的心情,但也正因为这个挫折,让她决定报读新康学院(HMI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s)的医疗助理课程,圆了儿时的护士梦。

陈美莲说:“那时候是有一点怕,因为已经离开学校好多年了。但学校的讲师一直鼓励我们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到底。我希望我完成这个课程后,能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字述一年”自2011年举办至今,期间虽见证无数重大新闻事件,但要论影响范围之广、危害程度之深,都不及冠病疫情。因此,《联合早报》围绕疫情对医学、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影响,采用“疫年”为今年的主题。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公众可通过“字述一年”专网投票,或剪下投选表格,邮寄投票。年度汉字将在12月14日(星期一)下午3时通过网络节目揭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