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专访:建筑成本涨 不转嫁新组屋买家

字体大小:

刚在今年7月25日接下国家发展部领导棒子的李智陞,原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在担任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期间,他已积极推动城市绿化和我国建筑业转型。

接下国家发展部长职务后,李智陞除了继续关注住房事项,他日前在与《联合早报》记者进行的近两小时访问中也花了相当大篇幅,探讨我国建筑业面对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他也关注如何进一步协助陷入经济困境的屋主,以及低收入和单亲人士。

随着我国为后冠病时代做准备,李智陞也谈到了政府未来在规划空间时,须关注哪些事项。

冠病疫情来袭间接推高建筑成本,但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承诺,这些额外成本不会转嫁给预购组屋屋主,而当局将于明年加大力度推动建筑业数码化,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控制成本。

近几个月,预购组屋、地铁站等工程已逐步安全复工,当局也透过减免劳工税和逾13亿元的援助配套等多项措施为建筑业者纾困。但受访业者指出,人手短缺、遵守安全措施造成生产力下跌等问题依旧存在,影响了工程进度,也推高了成本。

许兄弟建筑土木工程有限公司主席许庆祥指出,与抗疫措施实施前相比,旗下工程的整体生产力下降了20%至25%。LWH建筑商林炳城进一步估计,如果人手问题不获解决,建筑成本在未来半年可能大增两三成。

建筑成本提高,令部分国人担心房价水涨船高。但李智陞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强调,当局为组屋定价时,并不是以建筑或收回土地的成本为依据,而是参考周围房价后,投入津贴,把售价降至人们可负担的范围。建筑成本的上升因此不会推高新组屋售价。

李智陞说:“很有可能的是,政府必须为更高额的建筑费买单……许文远部长在2011年将预购组屋的售价与转售市场脱钩,这个原则依然适用。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调整津贴数额以承担建筑成本,并确保组屋售价依然是人们可负担得起的。”

已经卸任的许文远,于2011年接任国家发展部长时,为了解决新组屋房价飙升的问题,改变沿用多年的预购组屋定价方程式,依据国人的负担能力,通过巨额津贴调整预购组屋售价。

与业界携手推动数码化进程

至于建筑业者面对的成本压力,李智陞指出,当局日后在为工程招标时,肯定会将建筑业日常运作的新常态考虑在内。现阶段,政府已拨出巨额款项援助业者,并会持续留意业者是否须要更多政府援助。

李智陞说,我国建筑业已度过了疫情暴发初期的危机,建筑业目前大致稳定,但还未完全走出困境,仍面对不少挑战。

虽然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保住建筑业,但李智陞希望于明年,与业内人士携手加快推动数码化进程,采用生产力更高的建筑方案,一并提升设施维修与保养管理、安全、环卫服务等不同环节的效率。

政府早在2017年已为建筑业制定产业转型蓝图,以减少对客工的依赖、控制成本及提升工程质量。今年5月成立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更进一步安排属下一个新加坡群策群力行动联盟专注推动建筑业的数码化。

疫情曝露转型步伐不够快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李智陞指出,尽管已有产业转型蓝图,但由业界牵头的行动联盟能更好地为整个领域制定通用标准,推进整个产业的数码化。

建筑业过去几年的转型虽初见成效,但李智陞直言,此次疫情曝露了转型步伐还是不够快。“为了防疫分区工作、安排工人错开上班时间、不交流,这须一定程度的规划和协调。如果我们当初更有效地推动数码化,这一切其实是做得到的。”

眼下的疫情危机印证了建筑业数码化的必要,也让业者更清楚认识到转型的迫切性。李智陞说:“转型不会没有艰辛,而建筑业如今已是举步维艰。但与其回归旧有模式、稳定运作,不求进取和不思改进,整个建筑业已下定决心要越战越勇,加强韧性。”

探讨在邻里设共享办公空间与学习角落

政府正积极探讨在邻里设立更多共享办公空间和学习角落,为因疫情而被迫在家办公和学习者提供所需设施。但当局希望再观望一段时间,确认这类需求不是昙花一现,再做决定。

冠病疫情暴发后,世界各地的城市规划员都在研究如何让各类设施更靠近邻里,从而分散城市人口。李智陞受访时指出,国家发展部也在研究是否需要在邻里,而不只是市中心,开设更多共享办公空间。

他说,疫情使人们意识到,在家办公让他们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但又能借助科技维持生产力。这可能在社会和商业层面上,持久地改变观念,我国各政府部门因此都在关注办公空间、零售领域,和企业人力政策等方面会出现哪些变化。

“我们现阶段还不愿在板上钉钉,因为不清楚这是昙花一现,或是持久的需求与趋势。但我们确实在积极探讨共享办公空间、社区办公空间,甚至是学习角落。这类空间近年已逐步减少。”

新工作常态或影响房屋设计

除了办公空间,新的工作常态也可能影响房屋设计、市镇规划,甚至是将来如何出售和重新开发商业办公室和工业用地。疫后的新常态涉及方方面面,政府因此须不断做出调整。

李智陞举例,一些较新的组屋已不再把结构柱置于单位中央,而是移至角落,方便屋主拆墙改变屋内格局。住在这类组屋的家庭因此能在此次疫情中迅速作出调整,适应在家办公,验证了这一设计的好处。

李智陞认为,冠病疫情也证明我国长期以来在中央区外开辟邻里商业中心,以及在中央商业区发展更多商住混合用途项目的举措是正确的。这些计划有助让国人就近办公,减少通勤,分散人口的同时,也减轻往来市中心的交通网络负担。“疫情也证明和凸显了灵活运用土地的必要,即便土地稀缺,也必须保留缓冲地段。”

此次抗疫过程中,我国就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了许多设施和空地的用途,搭建护理设施和临时帐篷,安置冠病病患和客工等。

不过李智陞不忘强调,新加坡人口稠密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后冠病时代,各国的城市规划考量或会调整,但我国得以有效控制疫情也显示,要有效防御大流行病,关键不只是在于人口密度和基础设施,更重要是人们是否愿意合作共同抗疫,信任当局和科学证据,为了大众利益遵守安全条例。

须更努力推动国人论政

“政府须让国人更多参与讨论并向人民做更多讲解,人们不会因为你说了就照单全收。”

全国大选今年7月落幕,领导人民行动党选后检讨工作的李智陞再次强调,政府有必要继续加强与国人的沟通。

他说,国人如今愈加追求多元的观点,希望开展辩论与讨论。“作为政府,我们有责任满足人们的志向,允许更多元的声音,甚至让人民就敏感课题计票表态。”

执政党因此须更好地与反对党和其他批评者互动,这包括正式确立国会反对党领袖一职,以及在国会进行更激烈的辩论。

执政的行动党在这一轮选举中,虽保住了绝大部分议席,但全国得票率降至61.2%,比2015年的大选少了近九个百分点。也是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在选后随即表示,党内会适时就选举结果进行检讨。

李智陞重申,选民并未因疫情而在投票时选择求稳,相反的,两个月的病毒阻断措施使许多国人和业者蒙受压力。部分选民虽了解原委,但未必能接受随之而来的阵痛和不便,因此感到愤怒和恐惧。“坊间当时也存在反对党可能会全军覆没的观感,这是有利于我们对手的策略。”

他指出,政府过去几年其实已在尝试通过不同方式让国人更多参与讨论政策,只是没有正式地为此贴上标签。如今,政府将更努力地从结构程序上,推动广泛的公众参与。

当务之急是协助陷入经济困境屋主

20201129_news_desmondlee_Large.jpg
曾担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的李智陞接过国家发展部领导棒子后,仍负责与他之前职责有关的社会服务整合事务。接下来,他希望能进一步探讨如何为低收入和单亲人士提供更多援助。(档案照片)

国家发展部的当务之急是协助因疫情冲击、陷入经济困境的屋主,确保他们在这艰难时期依然有瓦遮头。与此同时,李智陞希望能进一步探讨,如何为低收入和单亲人士提供更多援助。

李智陞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有些国人可能在经济条件不错时申请组屋,但正要领取钥匙时却已失业或遭减薪;现有屋主的收入来源也可能因疫情冲击而大受影响。“这群人其实不少……我们非常关心他们。我们希望能帮助许多群体,但这一大群新加坡人,是我们要密切关注的。”

政府近期已与金融管理局、银行等合作推出一系列措施,积极为屋主提供援助、通融他们延后偿还房贷等,以帮助屋主在这艰难环境里保住房子。

国家发展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9月间,已有约2900户家庭接受建屋发展局提供的财务纾困援助。其中包括减少或推迟房贷分期付款六个月、在财务情况好转前以分期付款方式缴付房贷欠款、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延长建屋局房贷偿还期等。 

李智陞说:“目前,因为有雇佣补贴计划、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建屋局的各项援助计划等……我们得以避开最糟的局面,但危机尚未解除。我们预计国人下来还会需要更多援助。”

除了受疫情影响的屋主,李智陞关注的另外两个群体是单亲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尤其是租赁组屋住户。

政府近年已做出好些政策调整,帮助这两个群体拥屋。以离婚者为例,政府从前年3月开始允许符合条件的男女在办理离婚后无须等上三年就能各自拥有或购买获津贴的组屋。

李智陞表示,他会先评估这些措施的成效,然后再探讨如何进一步帮助这两个群体。

社区联系站会进一步扩大

其中一个推进的方式,是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机构更紧密合作,为有需要者提供全面的援助。例如旨在协调官方和社区资源的社区联系站(ComLink),下来应会进一步扩大,由当前试行的四个地点扩展到更多社区。

原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的李智陞,如今依然负责社会服务整合事务。他受访时分析道:“当一个人面对住房问题,无家可归、无法买房和供房、拖欠杂费、租金或房贷,这都只是下游出现的症状。”

“要全面解决问题,建屋局和国家发展部须更密切地与能解决问题源头的机构合作,探讨这家人是否需要看护援助,还是面对心理健康、失业、就业技能不匹配或家庭问题。我们提供的援助须更完善,综合前因后果。这是我们下来要着重探讨的课题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