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迪蒙苏自然公园或提前在2023年底前对外开放 日后可从陆路进入

字体大小:

我国东北海岸沿线最大的红树林卡迪蒙苏或提前在2023年底前发展成自然公园并对外开放。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透露,届时公园将建有步道,方便公众从陆路抵达。

时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今年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曾宣布,我国到了2030年将增加200公顷的自然公园,面积约是新加坡植物园的两倍半。其中一个就是占地40公顷的卡迪蒙苏(Khatib Bongsu)自然公园。

卡迪蒙苏是我国三大沿海湿地之一,拥有大量红树林和次森林。这里早年曾有甘榜,村民经营鱼池、虾池和果园等,后来从1990年代起归国防部所有,用作军事训练场地。目前若要进入卡迪蒙苏陆地,须先向国防部提出书面申请。因此,公众一般是从三巴旺出发,沿水路到达卡迪蒙苏河。 

原处三巴旺集选区的卡迪蒙苏在年中的大选后重新划分在义顺集选区的义顺东分区,该区议员黄国光因此积极将宣导卡迪蒙苏的工作提上日程。他上星期日首次带领该区义工划皮艇到卡迪蒙苏沿岸,一边进行垃圾清理工作,一边欣赏沿途珍贵的自然风光。

随行的记者发现,绿意葱茏的卡迪蒙苏虽然极大保留了岛国少有的原始面貌,但岸边和水面却不时发现漂浮的垃圾,如塑料品、轮胎、口罩和手套等,甚至还有马桶,估计是过去甘榜的遗留物,或因水流与潮汐作用漂来。

黄国光也是关爱动物研究教育协会创办人。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计划在这里举办更多活动,做更多清理工作,甚至是补种更多红树林,为向我们的居民开放公园做好准备,同时也为动物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根据新加坡自然协会2013年的一份报告,卡迪蒙苏除了有本地濒临绝种的红树林植物榄李(Lumnitzera racemosa),也记录了185种留鸟与候鸟出没,占我国鸟类总数的49%,其中13种名列记录我国濒临绝种生物的《新加坡红色资料书》。

明年将与至少五所中学合作 让中一学生实地探访红树林

黄国光表示,明年将与义顺中学等至少五所该区中学合作,让中一学生在地理课学习红树林系统时,能到卡迪蒙苏进行实地探访,并打算在我国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后,开放让居民报名申请参与划皮艇清理垃圾。

“卡迪蒙苏是我们须要珍惜的重要区域。我们希望居民也加入我们的行列,更加了解生物多样性的课题,并在拯救新加坡宝贵的绿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