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购物在邻里”首团超额报名 百余人漫游宏茂桥两区寻古早味听百鸟鸣

宏茂桥中心熙熙攘攘的邻里内,有多幅反映本土文化特色的彩绘壁画,吸引一些公众驻足欣赏。(林泽锐摄)
宏茂桥中心熙熙攘攘的邻里内,有多幅反映本土文化特色的彩绘壁画,吸引一些公众驻足欣赏。(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在哥本峇鲁和宏茂桥中心熙熙攘攘的邻里,伫立着多间开业数十年的老字号店铺,这里也有本地最大、可悬挂上千个鸟笼的赏鸟广场。不少街坊感叹平日总是来去匆匆,希望有机会在日常生活的邻里当“游客”,也有人小时候住在宏茂桥,如今故地重游,探寻记忆中的邻里特色与文化。

“吃喝购物在邻里”首个导览团昨天一早启程,108名团员中不乏邻里街坊和故地重游者。团员们分成多个小组,不出国门在邻里探索新鲜事。这一系列邻里导览活动由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属下的《联合早报》联办。

行程站点之一是宏茂桥首个于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组屋区——哥本峇鲁。除了国人熟知的美华巴刹与熟食中心,该区赏鸟广场单单挂鸟笼的柱子就有约500个,疫情前的星期天可吸引两三百人聚集,一起聆听鸟笼里雀鸟唱鸣。

后港居民刘惠香(64岁,产品开发人员)获知即将举办导览团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惊喜地说,没料到本地有这么大型的赏鸟广场。“以前来这一带都是买完东西就回家,难得有机会了解这里的特色。”

杨金蓉(47岁,护士)和丈夫则是带着7岁儿子全家总动员。童年在宏茂桥住过八年的她,如今让丈夫和儿子陪同“寻根”,尤其希望让儿子懂得欣赏邻里文化。

20201130_news_amk_Large.jpg
杨金蓉(右二)昨天和丈夫、儿子一起随团参观,在老字号肉干店购买伴手礼。(林泽锐摄)

她边走边指向周遭说:“这里有很多我小时候的回忆,我记得这个地方以前是个游乐场,现在都拆掉了……幸好美华巴刹与熟食中心还在。”

哥本峇鲁区议员郭献川昨早也现身赏鸟广场,向团员们介绍该区特色。他受访时说,广场让各区居民齐聚交流,他希望能透过举办这类导览活动,让更多公众了解本土历史和文化。

行程另一个站点是宏茂桥中心,该区一大特色是散见于邻里各隅的20幅彩绘壁画和立体画。历时三个半小时的参观过程,团员们除了购买伴手礼,也不忘“打卡”合照和到小贩中心一饱口福,大家尽兴而归。

同昔日相比,邻里面貌已大不相同。邻里企业中心主席郭庭水说,原本计划每场导览活动只限80人参加,但首个导览团反响非常踊跃,开放报名两个小时就吸引108人报名,因此破例作出额外安排,让大家如愿随团。

“我们也已经把哥本峇鲁和宏茂桥中心的介绍视频放上网,很快就吸引上万人观看。”

主办方昨早把团员们分成两个大组,分头前往哥本峇鲁和宏茂桥中心,再由个别导游带领八到10人的小组参观邻里。主办方也特别安排四辆巴士,确保团员到各个站点时,保持安全距离和做足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

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表示,邻里不仅是我国经济命脉的一部分,文化也是重要组成,本系列导览活动将两者结合,极具意义。

“我们把不同的人和故事聚在一起,让人们重新认识邻里,或者把这样的认识传给孩子。”

“吃喝购物在邻里”下来将举行的九个导览团,还会带公众到大巴窑中心和碧山、勿洛、金文泰和西海岸、裕廊东和文礼等。读者也可透过《联合早报》刊登的导览地图,认识并自行探索这些邻里的特色地点。此项目获得全国邻里商联总会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