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渊臣涉诽谤总理案开审 诉方抨击“网络公民”文章内容不实

李显龙总理昨早乘车抵达法院。(陈来福摄)
李显龙总理昨早乘车抵达法院。(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时政网站主编许渊臣被指诽谤李显龙总理案开审,诉方抨击“网络公民”文章内容不实,将保留欧思礼路故居的真相在庭上“还原”。这包括总理没有误导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改变遗嘱,把故居遗赠给总理的建议其实来自李玮玲医生。

为了父亲故居而与总理陷入纠纷的李玮玲与李显扬,过去三年来不时对兄长做出措辞强烈的指控。总理昨早上庭供证时说,虽然他没有起诉弟妹,这不意味着其他人能任意用弟妹所说的话来诽谤他。倘若有人重复恶意指控,他又不采取法律行动的话,这将造成更严重的破坏。

被指诽谤总理的是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于去年8月15日,在网站刊载的一篇文章,题为《总理夫人何晶奇怪地分享了一篇与家人断绝关系的文章》。总理随后对网站主编许渊臣(38岁)发起诽谤官司向他索讨赔偿,并且要求法庭发布禁制令,阻止许渊臣继续发表该文章。

这是继上个月初进行的博客作者梁实轩诽谤官司后,另一起涉及诽谤总理的官司在高庭开审,审讯料举行至本周五。

代表诉方的高级律师文达星,在昨早呈堂的开庭陈词中指出,许渊臣是恶意诽谤总理,“答辩人对真相完全不在乎”。文章含有许多不实内容,包括指总理误导父亲李光耀,令后者以为拆除故居想法无法如愿而改变遗嘱。

为了抨击这些“荒谬”指控,诉方举出多个电邮与书面文件,揭露有关保留故居的事实。这包括李光耀是在听取内阁的意见后决定保留故居,以及把故居遗赠给总理的建议,其实来自李玮玲,而非总理本身。李光耀也曾告诉总理,不委任总理为遗产执行人,是为了不想让他陷入为难的处境。

总理:不与弟妹等对簿公堂 不意味认同或其指控属实

辩方则在其开庭陈词中驳斥,李氏手足纠纷闹得沸沸扬扬,全国无人不晓。被指诽谤的文章只是转述弟妹对总理的指控,然而,总理却选择不与弟妹对簿公堂。辩方律师林鼎昨天进行盘问时,要求总理对此做出解释。

总理说:“他们确实尽其所能地伤害我。”但总理也指出,他早前已在国会声明中解释,不与手足对簿公堂是因为不想破坏父母的名声,这不意味着弟妹所说的话属实或他同意他们所说的。

总理也澄清,他与妻子何晶对弟妹没有敌意,一切的敌意显然来自手足。他说:“我盼望有朝一日,事情能有所修复。”

因林鼎不断就总理与弟妹的关系进行盘问,结果引来文达星的多次反对,法官林茵倩也介入,厉声提醒林鼎别问不相关的问题。

辩方原本把李家弟妹列为本案的第三造,保留向两人追讨损失的权利。不过辩方早前已通知法庭,考虑撤销第三方索偿。李玮玲与李显扬将不会出庭供证。

为了能进庭室听审,公众从昨天凌晨3时45分起,开始在高等法院大厦外排队,等候领取号码牌。因安全距离措施的关系,最后只有20名公众得以进入庭室,另有10多人扑空而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