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方:利用何晶面簿贴文借题发挥 许渊臣指示网站作者“创意写作”攻击总理

字体大小:

尽管时政网站“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一再坚称只是复述总理弟弟妹妹的指控,但他无法清楚说明,文章中关于李光耀后来得知房子没被列为受保留建筑物的内容出处。诉方高级律师文达星指许渊臣把总理弟妹的声明与面簿贴文内容混合起来,然后擅自“加料”。

时政网站“网络公民”主编被指诽谤李显龙总理案续审,诉方指主编许渊臣利用总理夫人何晶的面簿贴文借题发挥,指示网站作者进行“创意写作”,综合了总理弟弟妹妹所做的指控并从中“加料”,发表内容不实的文章来攻击总理。

面对诉方高级律师文达星的犀利盘问,许渊臣坚称,网站文章只是在复述李玮玲医生与李显扬之前所做的公开指控;当被要求说明从何处引述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后来得知房子没有被列为受保留建筑”的时候,许渊臣无法给予明确的回答。

许渊臣也在庭上承认,他把总理弟弟妹妹所说的话当作“真相”,没有做任何独立的核查工作来确认内容是否属实。

诽谤总理案昨天进入第二天审讯,总理在下午1时左右完成供证,之后轮到许渊臣开始上证人栏接受诉方的盘问。

引发这场官司的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文章刊登于去年8月15日,题目为《总理夫人何晶奇怪地分享了一篇与家人断绝关系的文章》。网络公民文章被指含有诽谤总理的不实内容,包括指总理误导父亲李光耀,令后者以为拆除故居的想法无法如愿而改变遗嘱,以及李光耀在2013年底开始质疑欧思礼路房子是否真的被政府列为受保留建筑,而他后来得知没有此事。

诉方前天在开庭陈词中逐点驳斥文章中的不实内容,包括李光耀是在听取内阁意见后,自行决定删除遗嘱中的拆除故居条文,总理也没有告诉父亲,政府已把房子列为受保留建筑物。但辩方的立场是,文章只是复述总理弟弟妹妹所说的话,不对总理构成诽谤。

文达星昨午盘问许渊臣时,数次问他是否有在发表文章之前,确认文章内容是否属实。许渊臣回答:“我凭我在公开平台上所读到的来判定真相。”这包括李玮玲与李显扬自2017年中以来所公开发表的联合声明与面簿贴文。

文达星继续追问:“你知道真相的定义……难道你认为单是做出陈述,那就构成事实吗?”许渊臣坚称:“我是看了双方提出的证据后,决定真相是什么。”林茵倩法官之后也同样提问核查的问题,许渊臣承认,他没有对文章内容进行独立核查。

许渊臣被指在宣誓书中撒谎

尽管许渊臣一再坚称只是复述总理弟弟妹妹的指控,但他无法清楚说明,文章中关于李光耀后来得知房子没被列为受保留建筑物的内容出处。

文达星指许渊臣是把总理弟弟妹妹的声明与面簿贴文内容混合起来,然后擅自“加料”。

他也举出许渊臣与撰写文章初稿的作者的短信对话,揭露许渊臣告诉作者,“我需要一些创意写作”,并且指示她如何写出文章内容。

文达星说:“看来你是利用总理夫人何晶的面簿贴文,借机攻击总理,而且文章内容超出总理弟弟妹妹所提的指控。”许渊臣不同意他有这么做。

此外,诉方也指责许渊臣在宣誓书中撒谎,文达星问他,为何明知道当中含有不实内容,却仍宣誓表明内容属实?许渊臣回应,是律师建议他这么做。文达星对此反击:“你是说律师建议你撒谎吗?”许渊臣坚称:“我相信律师的决定。”

案件今天续审,由许渊臣继续接受诉方盘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