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文达星盘问 “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认为何晶才是“有毒的家庭成员”

时政网站“网络公民”编许渊臣被指诽谤总理案今天在高庭续审,许渊臣(右)今早继续上证人栏供证,接受诉方高级律师文达星的盘问。
时政网站“网络公民”编许渊臣被指诽谤总理案今天在高庭续审,许渊臣(右)今早继续上证人栏供证,接受诉方高级律师文达星的盘问。

字体大小:

“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认为,在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家庭中,总理夫人何晶是那名“有毒的家庭成员”,而她自己却上面簿分享相关课题的网络文章,这让他觉得很具讽刺性。但许渊臣澄清,他倒不认为李显龙总理“有毒”。

时政网站“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主编许渊臣被指诽谤总理案今天在高庭续审,许渊臣自昨午开始上证人栏供证,接受诉方高级律师文达星的盘问。

引发这场官司的网络公民文章刊登于去年8月15日,题目为《总理夫人何晶奇怪地分享了一篇与家人断绝关系的文章》。

这篇网络公民的文章指出,尽管何晶所分享的网文本身没有特别之处,“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分享网文的人是何女士,这让我们觉得有趣和好笑。”何晶所分享的网文,其内容提及“有毒的家庭成员”。

今早,许渊臣接受盘问时,否认发表文章是为了攻击总理。文达星继续追问:“你(文章中)提到具有讽刺意味,你是指什么事情具有讽刺意味?”

许渊臣回应:“我的观点是,何晶与总理弟妹和弟妇的关系不好,而她却分享了这样的文章……我认为她(何晶)就是那个有毒的家庭成员。”

许渊臣也补充,他相信熟悉李家纠纷的读者,应该会明白文章中“具有讽刺意味”的意思。他否认文章是要攻击总理,因为在他看来,“总理不是有毒的家庭成员”。

今天是诽谤总理案的第三天审讯,首两日出现大批公众漏液来排队,以抢得进入庭室看总理供证的机会;相比之下,今早到场排队的公众明显少了,不过,到了早上10时左右,20张公众席票仍被抢空。

没查证资料就刊登文章? 许渊臣:我再等10年,他也不会回复

为何没有查证资料就刊登文章?许渊臣辩称,他入行10年,总理从未回复他的电邮,“我认为我再等10年,他也不会回复”。

昨午,许渊臣在面对林茵倩法官的提问时承认,他在发表网络公民的文章之前,并没有对文章内容,包括总理弟妹所做的指控,进行独立核查。

今早,文达星指许渊臣只在文章中复述弟妹的说辞,却没有阐明总理的立场;尽管许渊臣有时间向双方查证资料,但他没有这么做。

许渊臣对此驳斥:“我要声明,在我从事媒体媒体工作以来,李总理从未回复我的电邮……我认为,即使我再等10年,他也不会回复。”

但诉方认为,许渊臣是为了赶紧发表耸人听闻的文章,所以没有花时间确认事实。

诉方:许渊臣趁机抹黑总理,并把自己刻画成“好人”

诉方指许渊臣收到总理新闻秘书的来函后,在回信中趁机抹黑总理,并把自己刻画成“好人”。

网络公民文章发表后,总理新闻秘书致函给许渊臣,要求他立刻撤下具诽谤性的文章和面簿贴文,并在三天内刊登道歉启示和承诺不再重复类似指控,否则将通过律师提告。

但许渊臣拒绝道歉,他一度撤下文章,之后又再次发表。他也在回复总理新闻秘书的信件中说,面对可能被起诉的后果是他为维护原则所愿意付出的代价,以及他也有尝试抵抗“恐惧氛围”(climate of fear)的道德责任。

文达星今早问许渊臣,所以他指总理新闻秘书发信给他,是在制造”恐惧气氛”吗?许渊臣说,总理发起诽谤官司的举止具有恐吓作用。

文达星指许渊臣不愿道歉之余,还趁机抹黑总理,并把自己刻画成“好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