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培植肉?它到底安全吗?

字体大小:

今早(12月2日)传出的一个重磅消息让不少国人倒吸一口气。

由美国食品科技公司Eat Just研发的培植鸡肉,符合新加坡食品局对新型食品的安全要求,已获准用来制作鸡块在我国出售。这是全球首项对培植肉(cultured meat)的监管批准,意味着我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售卖培植肉的国家。

新闻传出后,不少读者留言提出疑问,感叹新加坡“这种事也要抢第一”,质问当局为何要在这个领域让国人当起“白老鼠”。

这些留言归根究底表现的是国人对培植肉缺乏认识所引发的疑虑不安。那么培植肉究竟是什么?它到底安全吗?政府的立场是什么?我国有何框架对这个新型领域进行监管,保证食客的健康安全?zaobao.sg为你一一解答。

cultured_chicken_lifestyle2322_cut_chickens_prep_messy_crop_Large.jpg
Eat Just的培植鸡肉烤后被切成小块。(Eat Just提供)

什么是培植肉?

培植肉是真正的肉,并不是以植物为基础的纯素食(Vegan)或素食(Vegetarian)。不过,培植肉是从动物细胞培养出的肉类食品,而不是饲养和屠宰动物。

20201202_cultured-chicken-meat_02-01.jpg

生产培植肉的过程包括在带有培养基的生物反应器中培养动物细胞,如鸡或虾。一些公司还在研究在可食用的“支架”上生长细胞,以生产类似肉类形状和质地的产品。

以美国食品科技公司Eat Just研发的培植鸡肉为例,Eat Just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蒂特里克(Josh Tetrick)接受zaobao.sg访问时解释,培植肉的生产过程只需几个星期,与酿制啤酒相似。科研人员从活鸡身上采集细胞,找出细胞所需的营养,再放入生物反应器扩大生产规模。

它能安全食用吗?

Eat Just在发布的媒体通告中指出,他们在1200升的生物反应器中进行了20多次生产,证明其培殖鸡肉生产工艺具有一致性。此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抗生素。

“安全性和质量验证结果表明,培殖鸡肉符合家禽肉的标准,其微生物含量远低于常规鸡肉,而且清洁度更高。分析结果还表明,培殖鸡肉含有高蛋白和多样的氨基酸组成,健康的单一不饱和脂肪相对含量高,并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vitor_admires_grilled_cultured_chicken_Medium.jpg
Eat Just指出,培殖鸡肉含有高蛋白和多样的氨基酸组成,健康的单一不饱和脂肪相对含量高,并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Eat Just提供)

该公司表示,为满足食品局要求,其科学家、产品开发人员和监管专家团队花了“许多个月”来记录培植鸡的生产过程。

Eat Just说: “公司记录了生产过程中鸡细胞的纯度、特性和稳定性,并详细描述了生产过程,证明收获的培植鸡符合质量控制和严格的食品安全监控系统。”

对于培植肉潜在的安全问题,南洋理工大学食品科技计划主任陈维宁教授指出,可能存在生产工厂的残余风险,因为它是隐蔽的,而且数量很大。任何污染(微生物或化学物质)都会比传统的动物农场产生更大的影响。但这种残余风险可以很容易管理。

政府如何对新型食品领域进行监管?

新加坡食品局去年11月制定了监管框架来评估新型食品(novel foods)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有意生产新型食品的业者,必须对产品进行安全评估,并通过食品局审查和批准,才可在本地售卖。业者须提供详细资料,说明生产过程使用的材料,以及如何管控潜在的食安风险。

新加坡食品局把新型食品定义为没有安全使用历史的食物和食物成分。安全使用的历史被定义为在至少20年的时间内,大量人群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而消费的物质,并且没有报告对人类健康的不利影响。

由于新型食品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食品局将定期更新和修订新型食品安全评估要求以促进行业的安全评估,并确保食品安全。

与此同时,为确保新型食品的安全评估经过严格审查,食品局也成立了新型食品安全专家工作小组,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监管卓越中心执行总监林建伟教授担任主席。其余七名成员包括来自食品毒理学、生物信息学、营养学及流行病学等领域的专家。

我国为何支持替代蛋白质和新型食品研发?

替代蛋白质目前主要分为四种:培植肉、植物肉、昆虫蛋白、藻类和菌类蛋白。

20201202_cultured-chicken-meat_02-02.jpg

土地稀缺的新加坡需要为其近600万人口进口90%以上的粮食,因此面临全球粮食市场的波动,包括出口禁令和运输路线中断等等。

冠病危机导致粮食安全成为更加突出的问题。在各国关闭边境、努力确保食品供应连续性的同时,我国也将目光放在了未来10年提高本土食品产量上。

政府2019年3月宣布“30·30愿景”,要在2030年让本地出产的农产品满足国人三成的营养需求,以减少对进口农产品的依赖。其中的目标包括增加蔬菜种植,增加蛋白质来源的生产,以增强新加坡粮食供应的韧性,而目前这一比率不到一成。因此我国需要新的创新和替代方法来更有效和可持续地生产食品。

替代蛋白质便是这样一种创新。因为可以用相对较少的土地和人力在一种可持续、不受气候影响的环境下大批量生产,它们有可能成为人口的可持续蛋白质来源。虽然传统肉类生产商仍需要优化现有资源以实现环境可持续性,但替代蛋白质可以补充这些蛋白质来源,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以养活日益增长的全球人口。

Eat Just 培植鸡肉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培植鸡将在由新加坡理工学院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共同运营的其中一个食品创新与资源中心(Food Innovation and Resource Centre,简称FIRC)设施进行生产。

meat_-_chicken_-_bites_-_diner_setting_Small.jpg
Eat Just 已开始与本地餐馆洽谈,近期内会推出一款培植鸡块。(Eat Just提供)

Eat Just 已开始与本地餐馆洽谈,近期内会推出一款培植鸡块。鸡块中使用的其他成分包括面包屑和绿豆蛋白。

蒂特里克说:“我们会先以上等鸡肉的价格供应给餐馆,再进军零售市场。以后在小贩中心吃鸡饭,也能吃到我们的培植鸡肉。”

蒂特里克说基于知识产权原因,这种培植鸡的成本无法透露,但他预计其鸡肉价格未来将低于传统鸡肉。

读到这里,作为消费者的你,愿意为培植鸡肉买单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