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对夫妻共度50载 忠诚加忍让金婚路长情更长

字体大小:

婚姻注册局和回教婚姻注册局今年原本要为160对夫妇举办金婚庆祝仪式,但受疫情影响,必须取消。他们之后会获颁结婚纪念证书和纪念币,以肯定他们多年经营婚姻的坚持和用心。

“苦力房”邻居共结连理成为夫妻,不论贫穷或富有,携手走过75年,两人同甘共苦从不吵架。

孙美港(99岁)和陈金香(92岁)1945年4月结婚的时候还一同经历过日治时期,生活贫困艰苦。如今这对夫妻苦尽甘来,子孙满堂,他们育有12名孩子,最后两胎还是双胞胎,以及17个孙子和五个曾孙。

孙美港15岁就从中国宁波下南洋谋生,当时他什么杂工都做,一天仅赚五角钱。居住在“苦力房”的他,与陈金香成为了邻居。

陈金香透露,她的母亲当时看到孙美港很勤劳,又能吃苦,因此觉得他是非常好的女婿人选。她说:“我没有去在乎什么荣华富贵,人家坐汽车住洋房,我也没有想要比较。”

樟宜开洗衣店 早晚洗军服养大12子女

结婚后,两人在东陵路租下一个只够放进一张双人床的小角落;一年多后,才搬到樟宜一带的亚答屋,开始经营一家洗衣店,主要为英军处理军服。

孙美港说,当时开洗衣店,从清晨就开始工作,一直到傍晚时分,一切都得亲力亲为。他说,那时候经营洗衣店是苦差事,“洗完衣服得用手拧干,烫衣服的时候用的熨斗,里头也要放火碳。”

两夫妻省吃俭用养大12名孩子,如何维持75年的婚姻长跑,陈金香透露,其中的秘诀就是从来不吵架,被对方埋怨时“听听就好”,不要反驳。她也坦言,丈夫的脾气好,怎么说他也不会生气,其中一名媳妇还曾跟她说:“妈妈你嫁给了一个好老公。”

目前是父母全职看护的孙玉芳(53岁)说,父母一路来都为对方默默付出,父亲比较文静,却通过小举动向妻子和孩子传达爱,母亲比较外向,但也默默扶持父亲,包括烹煮他爱吃的美食。

孙玉芳也指出,父母的退休生活也十分简单,两人经常手牵手去散步。“他们生活很有规律,父亲每天早上7时就会起床,母亲会睡得晚一些,所以父亲每天都会给母亲泡一杯咖啡。”

哈莉玛总统最近也在面簿贴文分享了孙美港夫妇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是婚姻中彼此保持忠诚、相互支持以及共渡难关的见证。”

孙美港夫妇原本要在今年参与由婚姻注册局和回教婚姻注册局联办的金婚庆祝仪式,但受疫情影响,仪式无奈得取消。他们会在之后,跟另外超过160对夫妇一样,获颁结婚纪念证书和纪念币,以肯定他们多年经营婚姻的坚持和用心。

媒人介绍 五个月后结为夫妻

在一起这么久,最重要的就是要重视家庭,彼此忍让,大家都要和和气气。我那时候娶了老婆就认定了她,从不会再去拈花惹草。

——和妻子林扁相守了70多年的前面包师傅陈昌黎

另一对夫妇陈昌黎(93岁)和妻子林扁(88岁)也结婚超过70年。谈及认识妻子的过程,陈昌黎笑着说,他们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爱情故事,也未曾经历大风大浪,只是在媒人介绍后约五个月,就开宴席请同住甘榜的亲朋好友喝喜酒。

婚后,夫妻俩育有九名子女,包括四个儿子和五个女儿。身为面包师傅的陈昌黎多数时间都在外奔波赚钱,而林扁则在家忙着带孩子、做家务,偶尔也帮人洗衣补贴家用。

忙碌的日子一晃而过,转眼两人皆已白发,连长孙女都要嫁人了。

对夫妻相处之道,陈昌黎自有一套说法。“在一起这么久,最重要的就是要重视家庭,彼此忍让,大家都要和和气气。我那时候娶了老婆就认定了她,从不会再去拈花惹草。”

平静和气的性子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子孙。陈昌黎的小儿媳妇伍晓玲(48岁)就说,公婆从没干预或指导过子孙的人生和婚恋,但孩子们都自然成为了顾家勤劳的好人。“一开始要嫁进来,我妈妈看他们家兄弟姐妹,叔伯婶婶等二三十人,还担心人际关系会不会太复杂。结果一晃20年,大家都和睦融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