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而自由的非洲国鸟——新加坡野外的灰冠鹤

灰冠鹤展翅高飞的那一刻,就如芭蕾舞蹈者的优美舞姿。(取自Philip Chua面簿)
灰冠鹤展翅高飞的那一刻,就如芭蕾舞蹈者的优美舞姿。(取自Philip Chua面簿)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野外也能看到非洲的濒危动物!

灰冠鹤(Grey Crowned Crane)是非洲东部和南部的一种鹤类,但除了能到裕廊飞禽公园看它,国人还能在实里达一带寻找它的踪影。

灰冠鹤最显眼的就是它头上的金黄色冠冕,再来就是它喉咙下的红色喉囊。它身上的羽毛主要是灰色,翅膀为白色,尾羽则为棕褐色。它身高约一米,平均3.5公斤重。由于灰冠鹤优雅又美丽,乌干达(Uganda)决定把它列为国鸟。

grey_crowned_crane_erwin_foo_full_body_Large.jpg
爱鸟人士符永裕(Erwin Foo)上个月在实里达航空岭捕捉到灰冠鹤的身影。(取自符永裕面簿)

过去几年来,不少爱鸟人士和摄影师在实里达航空岭和实里达乡村俱乐部一带捕捉它美丽的身影,这几天更是几乎每天都有人拍到它,包括它在屋顶上像芭蕾舞者一样的婀娜舞姿。

灰冠鹤主要生活在非洲的沼泽地和热带大草原,但它为什么会出现在相隔8000多里外的新加坡呢?

网上有传言,这只灰冠鹤是附近一间动物农场养殖的,但它逃跑或被放生了,所以才会在野外看到它。也有人说,原本有两只灰冠鹤,但其中一只被高尔夫球击中,结果死了。

真相到底是什么?记者根据网上的蛛丝马迹寻找线索后,发现灰冠鹤原来来自几天前宣布将关闭的“动物度假村”(The Animal Resort),而且原本有三只!

动物度假村位于实里达西第五农道,老板林添成(64岁)受访时告诉zaobao.sg,有人十多年前把来自非洲的三只灰冠鹤送给他(但他不愿透露是谁送的),其中一只雄鸟的翅膀被剪短,无法飞得太远,只能留在动物度假村内。另外一对一雄一雌的灰冠鹤则能自由到外飞翔,它们经常会在实里达一带出没。

有人曾在2014年7月拍下它们欢愉起舞的画面,似乎是雄鸟在跳“求偶舞”要吸引雌鸟。看着灰冠鹤轻松地跳动和挥动翅膀,心情也会放松起来。

如传言所闻,雌鸟几年前真的被高尔夫球击中去世。林添成透露,雌鸟多年前其实曾在动物度假村内生下了一只小灰冠鹤,但小鹤出生不久后,相信被野外的蛇吃掉了……

记者问林添成,让珍贵的灰冠鹤在外自由翱翔,不害怕它不回家吗?他回答,灰冠鹤都在这里住了十多年,认得了这个家,它一般早上或傍晚时都会回到动物度假村喂食,并来“探望”林添成。他笑说:“它吃饱后就会出去‘逛街’。”

林添成说,这只灰冠鹤经常到实里达乡村俱乐部,对人也非常友善,到那里打高尔夫球的人都非常喜欢它。因此动物度假村明年1月关闭后,俱乐部可能领养这只灰冠鹤和它羽毛被剪短的“兄弟”,让这两只灰冠鹤能互相陪伴。

他感叹:“以后这只灰冠鹤飞回家要找我时就找不到我了,它可能觉得我抛弃它了,但我又不可能写信给它,它看不懂。” 

grey_crowned_crane_animal_resort-min_Large.jpg
动物度假村老板林添成多年来养殖了各品种的飞禽,当中包括来自非洲的灰冠鹤。(档案照)

然而,有那么多国人喜爱灰冠鹤,他相信它仍会过得非常开心。他说:“有人喂它、欣赏它、跟它说话,它一定会开心,就像人一样。看到很多人把它拍得那么漂亮,我看了也很骄傲。”

灰冠鹤目前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Endangered)动物,它们因为失去栖息地而数目不断减少,全球如今仅剩约1万7700至2万2300只。

但你休想捕捉它赚一笔哦,林添成说,整个新加坡就只有那么一只能在外自由飞行的灰冠鹤,若想要抓了拿去卖,大家马上就会知道它是偷来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