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看护与居住模式 供满65岁者申购 首批社区关爱组屋2月武吉巴督推出

我国首批社区关爱组屋落户武吉巴督,整个发展项目除了建有约160个组屋单位,还将设有小贩中心、活动中心、社区花园和健身中心,预计2024年竣工。(建屋发展局构想图)
我国首批社区关爱组屋落户武吉巴督,整个发展项目除了建有约160个组屋单位,还将设有小贩中心、活动中心、社区花园和健身中心,预计2024年竣工。(建屋发展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这个社区关爱组屋项目将有约160个单位,并结合小贩中心、社区花园和健身中心等设施,组屋每层楼将设有社区空间,让居民聚集社交。每户居民须购买基本服务配套,内容包括全天候应急服务和专门策划的社区交流活动,需要的话还可添加额外看护服务,如处理家务、送餐、洗衣和医疗护送等。

首批特别亲乐龄的组屋将在明年2月推出供满65岁的年长者申购,这些组屋单位将融入亲乐龄设计,居民平时可在每层楼的社区空间和左邻右舍交流,还有专人安排看护服务,同时享有简单家居维修、基本体检和24小时应急服务等。

由国家发展部、卫生部和建屋发展局联合推出的社区关爱组屋(Community Care Apartments)沿用辅助生活(assisted living)的概念,为年长者提供结合住宅和看护模式的全新住房选项。首批组屋将落户武吉巴督西9道。

根据三个部门昨天(12月10日)发的联合文告,除了建造约160个住宅单位,这个发展项目也会结合小贩中心、社区花园和健身中心等设施,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项目预计2024年竣工,附近也有武吉巴督综合诊疗所、疗养院和湿巴刹等。

社区关爱组屋的面积为32平方米,比面积介于36至45平方米的二房式灵活单位小一些,但每层楼设有社区空间,让居民聚集进行社交和休闲活动。即将在武吉巴督推出的首批组屋,每层约有14个单位,共用空间约50平方米。

bukit-batok-map1112.pdf_Medium.jpg

屋契介于15年至35年

每户居民都必须购买基本服务配套。根据配套,除了全天候应急服务和专门策划的社区交流活动,社区经理也会帮助居民安排所需的护理服务和解决简单的家居维修问题等。

居民还可根据个人生活需求添加额外看护服务,譬如上下轮椅、冲凉等,以及处理家务、送餐、洗衣和医疗护送等服务。

申请者和配偶都必须年满65岁,他们可选择屋契介于15年至35年的单位(以五年为一个间隔),前提是屋契必须足以让他们都居住至95岁。

和购买较短屋契的二房式灵活单位一样,屋主不能贷款,须用现金和公积金预先付清。单位售价取决于屋契的长短,介于4万元至6万5000元。15年的基本服务配套价格从2万2000元起跳,35年则是5万9000元,屋主可选择用现金付清,或先支付一部分,然后在屋契期限内每个月支付约50元的费用。

换言之,15年屋契的单位售价和基本服务配套的价格总数是6万2000元,35年屋契的单位则是12万4000元。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面簿贴文说,许多年长者、为人子女者、服务供应商、综合医疗保健人员和护理人员都向当局提出了建议。“这项试行计划将为那些在家中需要一些护理和支援,但仍有能力并且希望独立生活的年长者,提供更多选项。”

卫生部长颜金勇也指出,许多国人都反映希望能在步入晚年后,继续在亲友的支持下居家生活,新的住宅兼护理模式能按照年长者的需求添加健康和社交支援服务,让他们安心地颐养天年。即使护理需求有变,年长者仍可向往独立生活,并有更多保持活跃的机会,透过特别策划的活动和服务,保持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