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触电亡】若怀疑热水器漏电 专家:应立即关闭总电源

专家指出,热水器如果使用太久已破损、电线暴露,当手或其他身体部位直接接触到电线,都可能导致意外发生。若怀疑有漏电情况,应马上关闭总电源。(档案示意照)
专家指出,热水器如果使用太久已破损、电线暴露,当手或其他身体部位直接接触到电线,都可能导致意外发生。若怀疑有漏电情况,应马上关闭总电源。(档案示意照)

字体大小:

专家指出,热水器如果使用太久已破损、电线暴露,当手或其他身体部位直接接触到电线,都可能导致意外发生。若怀疑有漏电情况,应马上关闭总电源。

针对达曼裕廊一家三口疑触电身亡的案件,装修同业商联会顾问林亚峇(73岁)受访时说,他相信死者老夫妇家安装的是即热热水器(Instant Water Heater)。

漏电可能由两个因素造成

他说,漏电可能由两个因素造成,一是热水器的花洒被拉扯时,造成电线短路;二是热水器可能有部分电线外露。“儿子当下没有注意到父母可能是触电,触摸他们,结果也疑似跟着触电。”

他提醒,遇到疑似触电情况,应立即关掉热水器的开关,再关闭总电源,然后查看伤者情况。他呼吁公众应定期检查家中电器,确保电线未暴露,浴室内可安装扶手或铺上防滑垫。

据了解,老夫妇的儿子上门找人,结果发现父母都不省人事,急忙上前欲将两人扶起,最后不幸也触电。目睹父亲碰触祖父母后触电晕倒,16岁女儿立即打电话给母亲,后者赶紧报警。

新加坡红十字会学院副主任李林盛(33岁)受访时指出,发现有伤者昏迷不醒,应该第一时间先拨打995热线,联络救护人员。

李林盛解释,进行急救前,最重要是确保自身安全,一般未经训练的公众难以断定意外现场是否安全。“例如这个情况,我们肉眼看不到电流,因此无法从外表判断伤者身上带电。”

他建议,若是碰到类似情况,怀疑眼前晕倒的伤者因触电而受伤,应立即拨电救护车,医护人员赶来前,可以尝试大声求救。“如果附近有懂得急救的人,尽早施救,会提高伤者的存活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