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太平洋联盟 明年料签署自贸协定

李显龙总理(左一)前晚与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二)透过视讯出席太平洋联盟峰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左一)前晚与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二)透过视讯出席太平洋联盟峰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形容,这项协定将是连接世界两个繁荣地区的一个战略纽带。

经过三年磋商,新加坡与太平洋联盟四国距离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如今只差一步之遥。李显龙总理指出,即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浪潮涌现,这项进展显示太平洋两岸国家仍希望深化彼此关系,达成互利共赢的贸易安排。

李总理前晚(12月11日)在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的陪同下,透过视讯出席在线上举行的第15届太平洋联盟(Pacific Alliance)峰会。此次峰会由智利总统皮涅拉主持,这也是李总理首次参加峰会。

太平洋联盟由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以及秘鲁四个南美洲国家组成,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各国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达4.05万亿美元(约5.41万亿新元)。

李总理昨天在面簿发文指出,我国与太平洋联盟经过三年磋商,如今已在自贸协定的谈判上取得显著进展,达成“实质性的结论”。他形容,这项协定将是连接世界两个繁荣地区的一个战略纽带。

根据贸工部文告,新加坡与太平洋联盟四国将争取在明年签署协定。

李总理说,在这项自贸协定下,太平洋两岸五国将在数码经济、能源和基础建设等方面,深化贸易往来与合作。“这项自贸协定是一个信号,说明太平洋两岸的国家、政府和人民,即使面对保护主义和抵制全球化的压力,仍希望相互接触,深化关系,互利共赢,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也透过文告表示,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感到鼓舞。

他说:“太平洋联盟—新加坡自贸协定将为我们的企业和人民扩大市场准入,并带动贸易的流动和机会。令我感到鼓舞的是,我们已基本完成了关于这一重要协定的谈判。这不仅标志着新加坡与太平洋联盟成员的关系掀开了新篇章,还将协助我们各国与各自地区持续深化合作及往来。”

贸工部数据显示,我国去年与太平洋联盟的货物贸易总额达61亿新元,占我国与33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贸易总额的33.2%。我国2018年与太平洋联盟的服务贸易额则达26亿新元,占新加坡与该区域服贸总额的28.2%。

我国近几年转向更多区域性自贸合作。除了太平洋联盟,新加坡也与巴西、阿根廷等国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和非洲国家等商谈自贸协定。

我国目前与秘鲁、智利和墨西哥已签署贸易合作协定。新协定能为我国打通哥伦比亚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