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悬案系列:到裕廊探祖父 少女从此失踪

 林欣莹失踪前,准备到裕廊探望生病的祖父(右)。(档案照)
林欣莹失踪前,准备到裕廊探望生病的祖父(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当一个人突然消失,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也不知道过程中发生什么事,留下一个又一个疑问。

本系列整理了过去30年曾经轰动一时的失踪悬案,有些失踪者是到国外旅行或参加研讨会后一去不返,有些则是在本地的日常生活中突然凭空消失,任家人怎么找都找不到,成为永远解不开的谜。

14岁少女趁着学校假期去探望生病的祖父,没想到出门后就一去不返,父亲从新加坡寻女寻到马来西亚和泰国,但女儿仍无踪迹。他在女儿失踪八年后,申报女儿死亡。

这起轰动一时的离奇失踪案发生于2002年6月22日,离奇消失的少女是协和中学的中二生林欣莹,洋名Tina,住在蔡厝港4道第462座组屋。当天下午4时许,林欣莹的父亲林文枝见她在家里闲着,于是建议她前往裕廊探望生病的祖父。

没抵达祖父家

林文枝当年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女儿出发前曾打电话到祖父家,确认有人在家后才出门。他还告诉女儿,隔天会载她回家,没想到女儿没有抵达祖父的家就离奇失踪了。

当天晚上,林文枝致电给亲朋戚友询问,但完全没有女儿消息,他过后也报警和通知学校。

林文枝透露,女儿失踪前,身上仅有数十元,没有带走任何衣物,而且护照还在家,完全没有离家出走的迹象,所以令他感到很错愕。

爱女失踪后,林文枝印了7000张寻人传单四处张贴,在本地找不到女儿后,他一路北上到马来西亚的槟城、怡保、沙拉越,甚至到泰国边界寻女,搞得他心力交瘁。

由于海报上留下了他联系号码,林文枝当年称,每天接数十通骚扰电话,但没有一通是有用的线索,有的还说女儿已遭遇不测等,让他心情跌落谷底。

林欣莹失踪三年后,林文枝仍不放弃找到女儿的希望,决定悬赏3万元给知道女儿下落者,但女儿还是没寻获。林文枝无奈于2010年通过律师申请女儿死亡。

祖父病逝家人接通来电 女生说“这里很暗”

祖父等不到孙女回来就病逝,家人登讣告后接到13通相信是失踪少女的来电,电话中的女生说:“这里很暗。”

林文枝于2004年曾在优频道节目《人人爱理》呼吁女儿现身。他在节目中称,林欣莹的祖父在2003年10月28日病逝,家人登讣告后几天,曾接到13通相信是林欣莹打来的电话。

他说,他接电话时,其他六名亲戚也在场,大家都认出是女儿的声音。林文枝说,对方在电话中说,不能透露她的所在地,只说那里很暗。

据当年报道,调查发现电话是从巴西立一个住家拨打,但警方过后证实,林欣莹不可能从这个地址拨打电话。女儿自此无消息。

林欣莹失踪后,父亲林文枝印了7000张寻人通告,在新马泰一带全力寻女。(档案照) 

父寻女劳心力 难顾家计失婚

父亲劳心劳力寻找失踪女儿,无法兼顾家庭生计,结果引发家变与妻子离婚。

据当年的报道,林欣莹是林文枝与前妻所生。离婚后,林欣莹就跟着他,而当他再婚后,与妻子又生了两男一女。

林欣莹失踪后,他集中精神寻女,把三个孩子交给妻子照顾,但他称,妻子坚持外出工作,经常迟回,令他很不满,结果决定离婚。

对此,林文枝的妻子当年则称,丈夫走遍新马泰寻女,工作受影响,家里的生计因此成了问题,所以她才得出外工作。她称,工作非常忙碌,天天得加班,辛苦赚钱却不被丈夫理解,让她倍感委屈。

失踪者:林欣莹

协和中学中二生失踪时14岁

失踪年份:2002

失踪地点: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