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人汇报抗疫进展 李总理今午5时发表全国讲话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今天下午5时将发表全国讲话,向国人汇报抗疫最新进展及明年的展望。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联合主席、卫生部长颜金勇和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将在总理发表讲话后召开记者会。

公众可通过免付费电视、电台和李总理面簿,收看或收听现场直播。《联合早报》面簿也会转播总理演讲。

李总理昨天下午在面簿贴文,预告上述消息。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李总理第六次就疫情形势发表全国讲话。

由于疫情初期,坊间听到政府有重大宣布时,曾出现民众抢购日用品的混乱场面,李总理昨天在发布消息同时也以轻松的语气补充:“请大家保持镇定,不用囤积任何东西!”

调查:52%国人对迈入第三阶段感兴奋

我国目前处于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随着社区病例长时间成功保持在低位,不少国人对进入第三阶段引颈以待。由黑箱研究(Blackbox Research)上个月对1000名受访者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52%国人对于我国迈入第三阶段感到兴奋;持中立看法的有36%;感到担忧的则占12%。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部长黄循财上个月在记者会上指出,我国要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得满足三大条件:冠病病毒检测能力提升、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和携手防疫器的人数达人口的70%,以及全民严格遵守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

不过,同一项调查也显示,要达到理想的“合力追踪”使用者比率仍欠缺临门一脚。虽然大多数受访者相信携手防疫器只用于冠病相关的追查工作而不是其他用途,但约三分之一(32%)受访者对于数据会否用于追查以外的用途仍持不信任态度。

“合力追踪”团队领队、政府科技局政府数码服务司高级司长马汉洧本月8日透露,“合力追踪”目前有340万名用户,占新加坡人口的60%。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合力追踪”的使用率是我国迟迟没有进入第三阶段的关键原因之一。

“一个国家一进到第三阶段,肯定会出现很多新病例……新加坡一直坚持要有70%的人使用‘合力追踪’,就是因为知道还会再次出现病例,出现的话要有办法收拾,而这个方法就是通过‘合力追踪’。”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则认为,何时进入第三阶段属于政策决定,疫苗才是扭转局面的关键所在。

“一旦有效的疫苗获得许可并开始分发,染病数目急遽减少指日可待。纵观局势发展的步伐,这很有可能在近期发生。”

卫生部正密切留意全球候选疫苗的研发进展。当局已采取措施,确保我国在全球疫苗需求强劲的情况下仍能取得疫苗,包括积极参与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简称COVAX),以及与数个正在研发候选疫苗的制药公司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