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传好手艺 巧手小兄妹缝纫技术高

两兄妹缝制多个口罩送给有需要的人,也送给同学和师长。
两兄妹缝制多个口罩送给有需要的人,也送给同学和师长。

字体大小:

裕廊西裁缝小兄妹,年纪只有11岁和9岁,却懂得自己缝制各种生活用品和玩具,还可以为玩偶缝制被单和衣服,作品精细度连许多大人都自叹不如。

《联合晚报》报道,在小兄妹位于裕廊西81街的住家里,厨房里的烘焙手套、睡房的被单和窗帘等布制家用品,几乎都是由妈妈亲手缝制。如今,这位母亲的好手艺传给了两个孩子,两人虽然只学到母亲的几成功力,但已比同龄小孩“犀利”许多。

哥哥黎泽锡(11岁)学习缝纫一年多,他向记者展示其得意之作是一个棉布九宫格。还有帮玩偶缝制的棉被和套子,对他来说,凡是与“玩耍”有关的制成品,最能引发他的兴趣。

妹妹黎盈萱(9岁)除了为玩偶缝制衣服,也对各种生活用品如钱包、手套等充满兴趣。她说:“我喜欢把布料剪开的感觉,接下来我想为自己做一件T恤。”

小兄妹的母亲黎太太(39岁,销售经理)受访时说,自己从小就对缝纫感兴趣,曾偷偷动妈妈的缝纫工具,结果被针刺伤却不敢告诉母亲,吃了不少苦头。

她说:“当孩子们对缝纫展现兴趣时,我就认真教他们如何使用缝纫工具,提醒他们要小心,因为你越阻止,他们就越想去偷偷动缝纫机。”

出乎她意料的是,两兄妹除了展示过人的缝纫天分,也比她想象中更有耐性。她说,一个较复杂的缝纫作品,从构思到完成断断续续可能得花一个月时间,但两兄妹都能一步一步完成。

黎太太说:“学习缝纫可以让他们静下来,培养他们的耐心和专注力,这对他们的学习也有好处。”

制逾700口罩送弱势

冠病阻断措施期间,两兄妹一起缝制超过700个棉布口罩送给弱势群体。

黎太太说,在阻断措施的那两个月期间,她必须如常工作,但两个孩子却不用去学校,她于是为两人安排了有意义的活动打发时间。

“刚好我有个朋友要找人缝制布口罩捐给有需要的人,所以我就负责剪布,由他们两人缝制,一共缝了700多口罩,捐给两个不同的机构。”

两兄妹学会缝制口罩后,妹妹在开学前告诉妈妈,她也想为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制作口罩,于是两人又缝制上百个口罩送给学校的老师、职员和班上的同学。

黎盈萱说:“我想要保护他们,现在去学校也看到有人戴我们做的口罩。”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2月1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