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苗常见疑问

虽然本地预购了三种疫苗,但目前只有辉瑞的疫苗获得卫生科学局的临时批准。(路透社)
虽然本地预购了三种疫苗,但目前只有辉瑞的疫苗获得卫生科学局的临时批准。(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整理了国人对疫苗的常见疑问,以及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回应。

问:为什么不强制规定国人接种疫苗?

答:本地只有少数疫苗是强制国人接种的,如麻疹疫苗。当局尊重国人的选择,希望通过宣传和教育工作,介绍疫苗的细节以及具体好处,鼓励国人自愿接种疫苗。此外,当局目前还在研究疫苗对个别受接种者的有效性和副作用,因此让国人根据自己健康情况判断是否接种。

问:政府是否设下接种目标?如果不达标怎么办?

答:政府没有设下具体的目标,只是希望越多人接种越好,政府会尽力鼓励每个人接种。

问:客工接种疫苗如何进行?

答:目前先让前线医疗人员和高风险群体接种疫苗,至于客工,可能会根据他们的职业和风险,分批接种。当局将寻求客工宿舍业者的帮助,为客工注射疫苗,在30万名宿舍客工中,会优先给10万名没有染疫的客工接种。

问:政府目前预购了三种疫苗,如何决定谁会接种什么牌子的疫苗?

答:第一批送抵本地的将会是辉瑞的疫苗,因此第一批接种的国人将使用该款疫苗。虽然本地预购了三种疫苗,但目前只有辉瑞的疫苗获得卫生科学局的临时批准,其它品牌疫苗目前卫生科学局仍在评估中,如果有任何疫苗更适合特定人群,专家团将商量是否要根据个人情况接种疫苗。

问:接种后我是否就不须要戴口罩?安全距离规定是否能放宽?

答: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指接种疫苗的人就不会传播病毒,因此是否会放宽条例还言之过早。此外,国人在接种疫苗后仍必须遵守安全社交距离,政府必须评估整体传播风险才能做任何调整。

问:英国有人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接种疫苗后是否会产生副作用?

答:卫生部会持续关注疫苗所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包括英国关于对疫苗过敏反应的报告。英国不鼓励有严重过敏史的人注射疫苗,也会在注射第一剂之后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而我国卫生科学局以及专家团都建议不让有严重过敏史的人注射疫苗;若有人注射第一剂后出现过敏反应,就不会注射第二剂疫苗。注射两剂疫苗之间须间隔21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