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小贩看视频学煮 卖缤纷盖饭

黄宝贤三年前开始在厦门街熟食中心开档,专卖挪威三文鱼与日本和牛盖饭。(特约张荣摄)
黄宝贤三年前开始在厦门街熟食中心开档,专卖挪威三文鱼与日本和牛盖饭。(特约张荣摄)

字体大小:

为配合小贩文化申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联合晚报》去年1月到8月,以及11月至今年9月,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

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联合晚报》采访团队“接二连三”,从本月起的每周二,推出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

挪威三文鱼与日本和牛浇上明太子酱,配搭用蝶豆花染成蓝色的米饭,再加上新鲜多汁的樱桃番茄、黄瓜和玉米,年轻小贩打造色彩缤纷的盖饭,让顾客吃得开心也吃得健康。

从未学过烹饪的黄宝贤(35岁)三年前看准中央商务区健康食品风行的商机,不惜砸重金在厦门街熟食中心以每月4500元租金租下一间摊位,开启他的小贩生涯。

他受访时坦言,自己在此之前并没有任何正规的烹饪训练或经验,决定开档做生意后才通过看网上教学视频自学。

“我很确定我要专门做“真空慢煮”(sous-vide)的三文鱼盖饭,而事实也证明这并不需要特别突出的烹饪技巧,关键是花时间和耐心来准备食材。”

但他低估了对这个行业激烈的竞争。开档的第一天他就发现,有另一摊档口也在同一天开始售卖类似的食物,附近商场也陆续出现产品相似的竞争者。

为了让自己的菜色脱颖而出,他不仅坚持使用从挪威进口的三文鱼,更开始卖和牛盖饭。

“这些食材价格不菲,每个月平均要花费1万2000元购买。但我相信优质的原料能吸引欣对食材质量有要求的顾客。”

目前黄宝贤所售卖的三文鱼盖饭、和牛盖饭价格皆为10元一份,同时也售卖16元的双拼版本。

雄心壮志的他设下目标,要在创业的首五年内登上米其林新加坡“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的美食名单,如今还剩两年时间。

“我当初在找地点时发现这座小贩中心有许多年轻小贩,受大众欢迎和得奖的摊位也不在少数,因此希望未来我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为打工不念大学 两年后当上老板

上大学时为打工而不顾父母反对自行退学,黄宝贤凭着坚定的意志力在两年内从员工变成老板。

他回忆说,自己以前在大学主修机械工程,但那根本不是他的兴趣所在。为了累积工作经验,他在22岁到一家网吧打工,两年后网吧店主有意脱手,他便和两名合伙人合资8万元买下,从打工仔变成老板。

“我感觉做生意更能让我学到许多的东西,因为我要同时负责财务、营销和运营等各个方面,而这些不是书本能教的。”

可惜好景不长,他的网吧所在的百灵商业中心有越来越多的网吧进驻,一度达13家。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大公司更从2015开始在那里收购小型网吧。

他心知大势已去,因此果断决定把已经营了10年的网吧卖掉,转战餐饮业。

疫中积极求存 为线上婚礼供食 盒饭送上宾客家

疫情期间改做外卖,并为老顾客的婚礼送餐,黄宝贤面对逆境迎难而上,积极求存。

黄宝贤透露,以往每天可卖高达80至100碗盖饭,门庭若市。但疫情突袭后,销量锐减至每天不到20碗,导致档口入不敷出。

“由于我们档口坐落在中央商务区,因此疫情使我们流失了很多上班族的顾客。在这种情势下,我不能再等顾客上门,因此决定和德士司机合作,请他们帮我派送食物,同时支付他们一些车马费。”

经过这一番努力,档口的销量逐渐回升至每天约60至80碗,顾客群也更广泛。他发现,三文鱼与和牛盖饭不再是年轻人的潮流食物,也有年长者认识到这些食物的营养价值,更愿意尝鲜。

此外,他也为数位熟客的线上婚礼供应食物,通过把盒饭送至婚礼宾客住家,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分享同样的美食和快乐。

公众可登录 www.oursgheritage.sg 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配合小贩文化申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联合晚报》2019年1月到8月,以及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联合晚报》采访团队“接二连三”,从本月起的每周二,推出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