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宿舍客工冠病感染率高达47%,你可别担心得太早!

客工接受检测工作。(档案照片)
客工接受检测工作。(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力部和卫生部发联合文告指出,截至12月13日,全岛32万3000名集中住在客工宿舍的客工中,有9万8289名客工通过血清检测后发现曾感染冠病;另5万4505名客工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呈阳性结果,两者加起来有15万2794人。这意味,新加坡宿舍客工冠病感染率达47%!

那么高的比率,看了就让人揪心!然而,实际情况到底是如何?民众是否应该为此担心?让zaobao.sg为你一一解答。

血清检测和PCR检测有何不同?

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两种检测有何区别。

PCR检测的英文全名是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测的是病毒的遗传物质,因此可以检出一个人目前是否感染SARS-CoV-2。 

“血清学检测”则是检测病毒抗体。一个人感染病毒后,体内会生产抗体对付病毒,即使痊愈了,抗体依然存于体内。血清检测测量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数量,从而检测一个人是否曾经感染过SARS-CoV-2。

客工感染冠病病毒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许多客工染病时没出现任何症状,所以没寻求治疗并接受PCR检测。他们是直到后来进行了血清检测之后,才得知曾感染病毒。文告指出,每个通过PCR检测发现的病例,就有1.8个病患在患病的时候没被检测出,过后才通过血清检测才发现曾染病。

实际上,感染病毒后出现发烧和咳嗽等明显症状的人并不多。一项针对截至7月25日在客工专用宿舍染病客工的研究显示,在PCR或血清检测呈阳性的客工中,只有约五分之一出现症状,其余客工的症状非常轻微或无症状。

20201215_news_mw2.jpg_Large.jpg
今年4月客工宿舍疫情严峻,每日确诊病例突破1000起。(档案照片)

截至12月13日,当局仍在为约6万5000名之前住在宿舍、但尚未接受血清检测的客工进行检测。这有助我国全面了解客工的染病率。

血清检测更能检测到轻微感染群体?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说,血清检测一般用于科学研究,测量抽样人群中过去的染病率,但在客工宿舍中,采用血清检测是出于运作考量,而不是满足研究目的。

他解释说:“在疫情暴发初期受影响的宿舍,如果只靠PCR检测,太多客工会归类为没有染病,但通过血清检测则可知道他们受非常轻度感染,并可在短期内避免再次染病。”

古阿烈也指出,血清检测呈阳性结果的客工人数多也是令人放心的,这意味着新加坡的免疫力比想象中高,也解释了客工宿舍未再次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

新加坡的做法与其他国家有何不同?

多数国家只进行抽样血清检测,新加坡则是进一步让所有住宿舍客工都接受血清检测,这是我国为减少宿舍病例的独特做法。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12月14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我们的检测和医疗战略有助客工达到良好健康状况,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客工的感染率,这在下来几个月里将有助我们完善战略,保障客工安全。”

客工宿舍防疫措施有哪些?

除了继续进行检测,政府也会在12月底之前将派发追踪器给全国45万名客工,这些包括居住在宿舍的客工,以及在建筑业、海事和加工行业工作的客工。若客工群体内出现确诊病例,当局可以透过追踪器资料找出确诊病例接触过的客工,并迅速将他们隔离并进行检测。

20201215_news_mw1_Large.jpg
客工佩戴的BluePass追踪器。(档案照片)

此外,政府也会兴建新的客工宿舍。这些新型客工宿舍具有更严格的卫生措施,降低客工群体再次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的风险。

宿舍客工感染率达47%,那么社区感染率情况如何?

卫生部医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答复媒体提问时也透露,当局今年9月和10月间在我国社区进行抽样血清检测,1600人中有四人的结果呈阳性,意味着社区染病率可能为0.25%,远低于客工宿舍的染病率。

20201215_news_mw4_Large.jpg
巴刹和小贩中心工作人员接受检测。(档案照片)

我们为什么需要知道实际感染率?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Rophi Clinic传染病专科医生林丽明指出,为所有客工进行血清检测可能获得更准确的染病率,而这有助当局制定公共卫生应对措施。例如,若一个群体有八成人的血清检测呈阳性,这将影响当局为这群体实施的疫苗战略。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也说,对所有客工进行血清检测的目的包括了解高风险人群中的病毒传播程度,以及能正确记录已染病者,这与整体客工群体的管理战略相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