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文化申遗成功 获列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字体大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昨晚宣布把我国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

坐落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的秀记江鱼仔酿豆腐摊,至今有67年历史。这个老字号摊位第三代传人李秀琴(47岁)与本地众多小贩一样,是我国小贩文化成功申遗背后的长期耕耘者之一。

之前当会计员的李秀琴和丈夫约11年前接手摊位,一直坚持祖传全手工制作酿豆腐的传统。“当小贩并不轻松,但小贩美食是我国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我希望申遗成功能鼓励更多年轻人入行,将小贩文化传承下去。”

在国人殷切期盼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IGC)昨天召开第15届会议,于昨晚10时10分宣布把我国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

zb_1712_cj_doc7dnfg0riiwo10y6wcgjk_16223016_pansy_Medium.jpg
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的秀记江鱼仔酿豆腐第三代传人李秀琴和母亲邓翠霞,希望我国小贩文化成功申遗,能鼓励更多年轻人入行。 (叶振忠摄)

继植物园之后再次申遗成功

小贩文化是我国首个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项目。这也是我国继植物园2015年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第二次申遗成功。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消息宣布后第一时间在面簿贴文写道:“我们必须对世世代代的小贩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没有小贩们付出汗水、辛劳,及他们对行业所做出的奉献,我们不会有今天这份肯定。”

哈莉玛总统也在面簿贴文中,对小贩文化成功申遗表示欣慰。“小贩文化在多方面塑造了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小贩中心是许多国人的社区饭厅,让各阶层国人可享有负担得起、多元特色的美食,这是我们丰富的饮食文化特色。”

zb_1217_cj_doc7dnh4zev3bqbgb9rbc6_16230505_lownc_Large.jpg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昨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5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IGC)线上会议,通过一段预录视频,对新加坡申遗成功表示荣幸,也感谢所有小贩和新加坡人对申遗工作的支持。(国家文物局提供)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昨晚在IGC线上会议通过一段预录视频,对申遗成功表示荣幸,并对所有本地小贩和新加坡人对申遗工作的支持,表示感激。“小贩文化是新加坡和所有新加坡人的荣耀。它反映了我们的多元文化社会特色,是我们一个活生生的文化遗产,也是各种族、年龄和阶层新加坡人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唐振辉也感谢国际评估团和IGC对新加坡申遗项目的推荐和支持,并承诺会持续维护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遵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精神。

我国前年2月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李总理同年宣布我国要申请把小贩文化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局去年3月提呈相关文件,由国家文物局、国家环境局和全国商联总会共同领头。

共有42个申遗项目争取列入今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其中25个项目获评估团推荐。除了我国小贩文化,今年成功申遗的包括韩国燃灯会,以及塞尔维亚的兹拉库萨陶器制作文化。超过460个项目已列入名录中。

受访小贩公众及专家: 各界应借机把本土文化推广至海外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之路昨天有了圆满的结果,受访的小贩、公众和长期关注小贩课题的专家等,在高兴之余,也认为这是一个凝聚人心的过程,各界应借此机会把本土文化推广至海外。

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说,这次获得认可有助在国际层面上,提升人们对本地小贩文化的认识,大家应该都会感到自豪。“小贩付出心血精进他们的厨艺,为丰富本地的美食文化做出贡献,这是给予他们的肯定。”

zb_1217_cj_doc7dnjh1hpnd4v45cnizz_16203521_lownc_Large.jpg
商联总会小贩组组长刘福记(左)是第二代小贩,他的侄儿刘杰伦(右)从年初开始向他学手艺。他认为,申遗成功最大的好处是提升了小贩整体的形象。(蔡家增摄)

商联总会小贩组组长刘福记(52岁)是第二代小贩,售卖五香虾饼23年,他的侄儿从年初开始向他学手艺。

他坦言,1990年代他从正规军人转当小贩时还有些不好意思,觉得这不是一份受人看重的工作。

“小贩付出的辛劳过去很少获得肯定,但是经过这次申遗,小贩的形象提升了,很多公众之前参加活动时都很支持申遗,也感觉到政府对这个行业的重视。”

沈玉娇(53岁)卖菜头粿已有10多年。包括她在内,目前三名姐姐和弟弟,以及外甥,一家共有五个小贩。

她的父亲退休前也在小贩中心卖鱼圆面。

她说,虽然做这一行很辛苦,靠劳力赚钱,常常做到手疼脚酸,但是小贩在她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获得国际认可觉得很光荣,可以吸引旅客多尝试本地美食。

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教授研究本地小贩文化多年,政府2018年成立14人申遗提名委员会,她是成员之一。

她昨天受访时说:“这次的提名和准备过程,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国人聚集在一起欢庆所爱的小贩文化,能促进彼此间的关系。许多人都付出努力,像是参加小组讨论、提点子、通过不同方式如艺术和游戏等来展现小贩文化,以及光顾摊位支持他们。”

江莉莉:公众对小贩文化有很强归属感和认同感

她认为,公众对小贩文化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并都希望它能长期延续下去。随着申遗成功,各界也承诺合力推广这项文化,鼓励新手小贩加入这个行业。

美食顾问公司Makansutra创办人司徒国辉常就小贩课题发声,他告诉记者,他2018年初曾在小组讨论中向当局建议为小贩文化申遗的事,现在成功了当然开心。

不过他认为,就算有了这道光环也不会使小贩的生意马上兴隆起来,重要的是当各国重新开放边境后,政府和私人业者要如何利用这个机会协助小贩拓展海外事业,就好像有小贩获得米其林星后走出国门一样。

公众林丽丝(33岁,自由业行销员)认为:“小贩文化是大家成长的一部分,人们甚至会以小贩中心为某个地区的地标。现在更多人关注这个文化,希望政府能把它推展到国际舞台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