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那些年的门店

字体大小:

2020年进入尾声,在人们带着憧憬准备踏入全新一年的当儿,一些陪伴国人许久的门店也因敌不过冠病疫情的来袭,在今年宣布结业。

这些走入历史,但曾是国人生活一部分的门店有哪些呢?zaobao.sg带你了解。

  1. 罗敏申百货(Robinsons)

20201217_news_closure3_Large.jpg
罗敏申日前宣布清盘,将关闭在本地最后的两间百货商店。(档案照片)

拥有162年历史的本地老牌百货公司罗敏申(Robinsons)在本地原有三家门店。今年8月和10月,集团先后关闭了位于裕廊Jem购物中心、乌节路麒麟大厦和新加坡来福士城门店。另外,集团也将结束在马来西亚的两家零售店业务。

位于乌节路麒麟大厦和新加坡来福士城的两家门店曾是旅客的购物天堂,但疫情却给国际旅游带来了重重一击。随着时代的进步,更多消费者也转向网购,人们对大型百货门店的需求锐减,营业情况可说是雪上加霜。

在罗敏申正式结业前,乌节路麒麟大厦的门店外数次排起长龙,人们似乎都希望能在它结业前见它“最后一面”,趁“清仓大甩卖”抢购一番。

  1. 服装品牌ESPRIT

20201217_news_closure6_Large.jpg
ESPRIT母公司日前关闭了设在本地的12家门店,全线撤离新加坡。(档案照片)

知名服装品牌ESPRIT在疫情的冲击下也无法幸免,4月份宣布关闭中国以外在亚洲的56家门店,其中有12家设在本地。ESPRIT最终以关店收尾,全线撤离新加坡。

ESPRIT母公司思捷环球(Esprit Holdings)宣布在6月30日前关闭所有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香港及澳门的店面。日前疫情肆虐,各国采取封城措施,导致该集团业务面临巨大挑战。

  1. 甜点品牌贝可津(Bakerzin)

20201217_news_closure5_Large.jpg
全岛仅存的五家贝可津门店从10月1日起关闭。(档案照片)

拥有22年历史的本地甜点品牌贝可津(Bakerzin)在全岛各处曾设有多达10家分店,可口又浓郁的甜品,深受国人喜爱。今年初10家分店虽然已减少至五家,但最后仍敌不过疫情结束营业,全岛仅存的五家门店从10月1日起关闭。

据《联合早报》报道,贝可津2015年起就连年亏损,2019财政年度的税后亏损为580万元,而且还要承担3770万元债务,冠病疫情相信是压垮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1. 运动用品店Sportslink

20201217_news_closure7_Large.jpg
Sportslink在6月22日宣布重新开业仅两周之后,就传出了该公司清盘的消息。(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拥有37年历史的本地知名运动用品店Sportslink90年代在本地曾有超过30家门店,但今年初,Sportslink在本地的门店仅剩九家。

Sportslink出售国际品牌的体育用品和服装,后因价格合理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但据《海峡时报》报道,Sportslink在6月22日宣布重新开业仅两周之后,就传出了该公司清盘的消息,后来在7月3日正式清盘,步入历史。

  1. 国际旅行社STA Travel

20201217_news_closure4_Large.jpg
在本地三所大学都有门店的STA Travel日前宣告清盘。(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以学生群体等年轻人为主要客源的知名国际旅行社STA Travel因无力偿付债务宣告倒闭清盘。

据《海峡时报》报道,在本地三所大学(国大、南大和新大)都有门店的STA Travel日前宣告清盘,设在本地的旅行社也在9月正式停业,至少682名客户受影响,甚至有人被欠高达8万多元。

  1. 英国时装品牌Topshop及Topman

20201217_news_closure8_Large.jpg
Topshop及Topman多年前进军我国市场,但在9月宣布关闭本地最后一家位于怡丰城购物中心(Vivo City)的门店。(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20年前,英国时装品牌Topshop及Topman进军我国市场,首个门店位于乌节路的威士马广场(Wisma Atria),但在疫情的笼罩下,Topshop及Topman9月宣布关闭本地最后一家位于怡丰城购物中心(Vivo City)的门店。

不过,Topshop及Topman并非是全线撤离我国,而是将以网络销售方式继续在本地经营。

  1. 南生云吞面

20201217_news_closure2_Large.jpg
老字号南生云吞面已有60年历史。(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拥有60年历史的老字号的“南生云吞面”因受疫情影响和租约问题,也宣布结业。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南生云吞面”20年前搬迁到远东广场(Far East Square),碍于疫情,多数人都改为居家办公,导致中央区的人潮明显减少。创办人梁月明(91岁)表示,人潮一时之间很难恢复至从前,再加上租约问题,最终决定结业。

  1. 百龄麦旋转酒楼(Prima Tower Revolving Restaurant)

20201217_news_closure1_Large.jpg
百龄麦旋转酒楼自4月病毒阻断措施实行后便暂停营业,但最终经不住冠病疫情冲击,宣布结业。(档案照片)

拥有43年历史的老字号餐馆百龄麦旋转酒楼,因阻断措施实行而在4月暂停营业,原定8月复业,但老招牌终究敌不过冠病疫情致命的一击。

百龄麦旋转酒楼位于岌巴路(Keppel Road)百龄麦面粉厂顶楼,是百龄麦集团(Prima Group)旗下业务之一。该酒楼是本地最高的旋转餐厅,离地面60公尺,相等于16层楼高,酒楼自转一圈需1小时45分钟,宾客可以欣赏360度,如圣淘沙等南岸风景线。餐馆数十年来由来自香港的主厨陈菘灏坐镇,主打正宗北京菜和点心。

该酒楼多年来凭着美味菜肴虏获了不少食客的芳心,如今永久结业甚是可惜。

在短短的一年里,多家门店宣布结业,远不止上述几家。随着人们生活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一些实体门店其实早已逐渐被大众淘汰,疫情的来临或许只是那最后一击,让它们正式走入了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