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时报》线上论坛专家: 政府已制定防过敏措施疫苗应尽快注射

新加坡制药业协会主席阿希什帕尔(左起)、卫生部冠病疫苗专家团成员兼陈笃生医院旅游保健及疫苗诊所主管林宝莲教授和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昨天在论坛为公众讲解冠病疫苗。论坛由《海峡时报》高级医药专线记者哈利克(Salma Khalik)主持。(海峡时报)
新加坡制药业协会主席阿希什帕尔(左起)、卫生部冠病疫苗专家团成员兼陈笃生医院旅游保健及疫苗诊所主管林宝莲教授和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昨天在论坛为公众讲解冠病疫苗。论坛由《海峡时报》高级医药专线记者哈利克(Salma Khalik)主持。(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卫生部冠病疫苗专家团成员之一的林宝莲教授以辉瑞疫苗为例指出,95%的效能对于新疫苗来说,表现已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50%门槛,何况政府已制定系列措施确保不适合的人群暂时别注射疫苗。

有人在接种冠病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也有人对疫苗是否安全有顾虑,但受访专家认为,政府采取了严格措施预防不良反应,因此适合接种的人群不宜采取观望态度,应尽快注射疫苗。

卫生部冠病疫苗专家团成员之一的林宝莲教授昨天在《海峡时报》举办的线上疫苗论坛,以率先获得新加坡批准的辉瑞(Pfizer-BioNTech)疫苗举例指出,95%的效能(efficacy)对于新疫苗来说,表现已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50%门槛,何况政府已制定系列措施确保不适合的人群暂时别注射疫苗。

被问及新加坡目前社区病例极低,人们是否真的需要打疫苗,也是国家传染病中心高级顾问医生的林宝莲指出,冠病仍在其他国家肆虐,而新加坡也打算逐步开放国门。

“就像一本书,不读的话只是一块木头,买了疫苗却不用来保护自己,就好像买了防毒软件却不打开来用。要是新加坡再出现一波疫情,医疗机构可能忙不过来,无法好好照顾每个人。再加上疫苗需要注射两剂,约五个星期才会让人体产生足够免疫力。”

同样在论坛发言的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指出,疫苗运抵国门后也需要资源来分配,不代表每个人立刻都能注射,“如果等到疫情来袭才说要接种,到时候可能还要继续等。”

他也说,人群注射疫苗后,可以让一些安全措施逐步松绑,这对经济恢复也有好处。

我国预购的三款疫苗中,辉瑞和莫德纳(Moderna)效能都达到95%,北京科兴(SinoVac)的第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则未出炉。

年长者副作用反而较轻

林宝莲和黄英勇指出,前两种疫苗的科技、效能和安全性类似,注射辉瑞的年长测试者效果跟其他年龄层差不多,而且有迹象显示,年长者的免疫系统没那么活跃,注射疫苗后副作用反而较轻,因此年长者不必担心疫苗不安全。

卫生部本星期一宣布,医疗人员和年长者会先注射疫苗,卫生部医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也说,下来会公布更多细节。

至于疫苗在运输和保存过程中如果出现纰漏,是否会导致失效甚至致病?也是陈笃生医院旅游保健及疫苗诊所主管的林宝莲说,医院里的冰箱设有温度检测器,如果温度超标会发出警告,“我们就曾经因为温度超标,得把疫苗都扔掉。”

严重过敏及低免疫力者 再等等先别接种

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以及包括器官移植者在内的免疫力长期低落的人应该再等等,但一般来说,如果只对花生海鲜有轻微过敏,还是可以注射疫苗的。

针对英国和美国都有人注射冠病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症状,林宝莲教授指出,疫苗和药物的一个潜在风险就是会出现过敏性休克(anaphylaxis),症状包括眼睛、嘴巴和脸部红肿,严重的,血压还会突然下降和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但她说,一般这种风险很小,比如盘尼西林(又称青霉素)也有类似的风险,但并没有阻止人们继续使用盘尼西林。

“但那些有严重过敏史的人,就应该等一等,先不要注射。”

因服用药物导致免疫力长期受到抑制的人群还包括:服药避免器官排斥的器官移植者、HIV病患、一些正在接受癌症治疗如血癌病患,还有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患。

林宝莲说:“目前数据不足,这些病患不应注射疫苗,但他们身边的人应该注射来保护他们。”

孕妇和16岁以下也不应注射

此外,临床测试没有包括孕妇和16岁以下孩童,这两类人群也不应注射。

对于那些在临床试验期间注射疫苗后出现严重反应、甚至死亡的病例,黄英勇说,临床测试者中,一些原本就有慢性病,不应归咎疫苗。

林宝莲说:“这就好像走路时遇到一只黑猫,然后就把所有的遭遇都怪罪在这只黑猫上。”

针对药剂公司加注免责条款,公众注射疫苗出现问题后不能向药厂问责,林宝莲解释,这不是要包庇药厂,而是疫苗本身具有一些极小的风险,重点是如果不注射疫苗,就要面对感染冠病的风险。

林宝莲说,作为前线医疗人员,她愿意接种。“如果因为很小的风险而不注射疫苗,可能让更多人受到伤害。”

疫苗热门问题解答

林宝莲教授、黄英勇教授和新加坡制药业协会主席阿希什帕尔(Ashish Pal)解答读者提问:

问:对于年轻夫妇,疫苗是否会影响生育?他们是否应该过些时候才注射疫苗?

答:新加坡会优先让医疗人员和年长者注射疫苗,一般年轻人不会获得优先权。不过大多疫苗不会影响生育力,若冠病疫苗会影响生育能力,那是不寻常的。

问:疫苗通常需要多年的研发才能推出市场,为什么冠病疫苗能在一年内就被研发出来?

答:过去疫苗分成不同阶段依序测试,冠病疫苗则是同步测试,政府和药厂也大量投入。此外,由于疫情未消除,也还能找得到人参与临床测试。虽然时间很短,但不代表质量会受影响。

问:冠病疫苗是否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都得注射?

答:流感病毒的变异比较快,所以需要每年注射疫苗。冠病病毒变异比较慢,应该无需每年注射。但目前还不清楚疫苗有效性能持续多久,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