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4日 新学年首日仅小一与K1新生须到校

新学年明年1月4日开始,小学和教育部幼儿园的一年级新生将在这一天开学。小二至小六,以及幼儿园二年级学生则不必回校报到,而是在隔天1月5日才开学。(档案照片)
新学年明年1月4日开始,小学和教育部幼儿园的一年级新生将在这一天开学。小二至小六,以及幼儿园二年级学生则不必回校报到,而是在隔天1月5日才开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这是为了确保校方在开学第一天,能更好地协助新生适应新环境,并有效实行安全管理措施。教育部指出,教育部幼儿园一年级(K1)和小一学生可由一名家长陪伴,陪同孩子迎新。中学生则如期在1月4日开学,初级学院和励仁高中学生也按原定的1月11日回校报到。

新学年明年1月4日开始,小学和教育部幼儿园的一年级新生将在这一天开学。小二至小六,以及幼儿园二年级学生则不必回校报到,而是在隔天1月5日才开学。

这是为了确保校方在开学第一天,能更好地协助新生适应新环境,并有效实行安全管理措施。教育部指出,教育部幼儿园一年级(K1)和小一学生可由一名家长陪伴,陪同孩子迎新。

中学生则如期在1月4日开学、初级学院和励仁高中学生也按原定的1月11日回校报到。这些学生的家长送孩子上学后得离开,不能在学校逗留。特需学校同样在1月4日开课。

教育部昨天发文告公布新学年的开课安排。

教育部指出,开学第一天,教育部幼儿园的学生托管中心不会开放给幼儿园二年级(K2)学生,以便接待K1新生的家长。小学的学生托管中心则如常在当天下午开放给小二至小六的学生。

所有学校会继续实行安全管理措施,包括体温检测、安全距离等。校方暂不会要求学生携带“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直到全国完成防疫器的派发工作。

多数课程辅助活动能恢复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面簿贴文中说:“年幼的K1和小一新生在开学第一天可能会感到害怕,因此校方允许学生在有需要时,由一名家长陪伴……过去一年,学生配合学校的安全管理措施,表现很好。步入解封第三阶段,我们也将让符合条件的体育活动恢复举办全国校际运动会。中学、初院以及励仁高中的新加坡青年节艺术汇演,也会针对符合条件的活动恢复举办。”

根据教育部文告,多数课程辅助活动将能恢复。明年2月,多数体育项目可主办校际运动会,3月底至5月初的青年节艺术汇演可恢复的项目包括华乐、舞蹈、戏剧等。这些活动得继续遵守安全管理措施。

至于还未符合条件的活动如柔道、橄榄球、排球、足球以及合唱团等,教育部在探讨如何安全且有意义地重启活动后,会另外公布详情。原定明年下半年,针对11岁以下学生,以及13岁至14岁学生的运动赛事,详情也会较迟公布。

布兰雅坡小学校长符致兴受访时说:“让其他年级学生迟一天报到,学校在开学第一天便有更多人手与资源协助小一学生。每班的两名班主任也能全天陪伴学生。因疫情关系,我们往年在年底举行的迎新活动只能在线上举行,明年开学第一天就能带新生和家长参观学校。少了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在休息时间也能到食堂,从旁观察孩子。”

会确保家长和学生安全距离

他指出,校方仍会确保家长和学生的安全距离,轮流让家长参加工作坊,参观学校,并到食堂观察孩子的休息时间,也可趁这一天让学生了解放学的安排,例如家长必须在校外等待接送孩子。

家长林珮敏(36岁,执行级人员)的孩子明年分别上小一和小三。她认为,上小学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重要阶段,学校做出这些安排协助孩子适应校园生活,家长也感到放心。由于丈夫的雇主允许员工抽时间陪孩子开学,丈夫应该会陪幼子上学。她则可能要求在家办公,或请假陪留在家中的长子,安排方面不成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