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人入住隔离确诊冠病 文华酒店被令停接房客

乌节文华酒店昨天下午1时许通知所有房客退房,房客们在安全大使的引导下,有秩序地离开酒店。(陈渊庄摄)
乌节文华酒店昨天下午1时许通知所有房客退房,房客们在安全大使的引导下,有秩序地离开酒店。(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根据卫生部文告,这些确诊病患从10个不同的国家入境,体内病毒的全基因组排序却非常相似,显示可能感染自同一源头。

曾在新加坡乌节文华酒店遵守居家通知的13人先后确诊感染冠病,卫生部怀疑他们在本地受感染,下令酒店立刻停止接收房客。

根据卫生部文告,这些确诊病患从10个不同的国家入境,体内病毒的全基因组排序却非常相似,显示可能感染自同一源头。“根据初步调查,我们不能排除病毒是在新加坡乌节文华酒店传播的可能性。”

这些病患分别从巴林、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缅甸、荷兰、菲律宾、韩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与美国入境。在10月22日至11月11日间于乌节文华酒店履行居家通知,并在11月2日至11日间确诊。

根据卫生部,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需要约四周为所有病例进行全基因组排序与系统发生学(phylogenetic)分析。

卫生部在发现这些病患的病毒全基因组排序相似后,查出他们是在同一家酒店遵守居家通知。当局也在分析11月11日之后确诊的病例。

乌节文华酒店(Mandarin Orchard)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酒店已安排一般房客退房及关闭酒店内的餐馆与活动空间。在酒店遵守居家通知者则会由专车送到另一个指定设施。

安排500员工做冠病检测

酒店发言人说,会全面配合当局的调查,继续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并让约500名全职与部分时间员工做冠病检测。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走访酒店现场,原本可通往酒店的六个自动扶梯前设有护栏与告示,只有两个电梯仍可到达酒店。酒店大堂只见身穿红衣的安全大使在引导房客离开。

从事教育业的洪姓房客(26岁)约下午3时与女友抵达酒店度宅假庆生,没想到会败兴而归。“酒店说他们也是当天才接到通知,来不及通知要入住的房客,但会退还全额房费。”

酒店发言人说,已预订客房与餐馆座位,以及将在酒店办活动的顾客都可获得退款。

乌节文华酒店作为居家通知设施的合约本月27日到期,从13日起已不再接收居家通知房客。

卫生部已安排在这家酒店遵守居家通知者提早接受检测,而不是等到居家通知结束时才做。

根据卫生部,遵守居家通知者在酒店内有专属大楼与楼层,与一般房客分开,完全没有交集。他们不可以离开房间或使用酒店内的共用设施,新加坡旅游局与新加坡警察部队也会定期到酒店检查,确保他们遵守条例。

zb_1220_cj_doc7dozj3oa2lc19zfdobew_19204131_leesuehp_Large.jpg
房客在接到通知后纷纷回酒店退房,有多名身穿红衣的安全距离大使在场协助疏导人群,包括避免让准备前往客房和离开酒店的房客有交集。(王康威摄)

记者侧记:我的度宅假泡汤了

正当以为疫情已远离我们,能好好享受年底佳节气氛,酒店一通电话让我意识到冠病病毒其实还在身边不远处。

我在12月1日利用“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在旅游平台上订购了乌节文华酒店度宅假配套,并在18日入住酒店,原本要住两个晚上,20日退房。

然而,昨日下午1时30分,突然接到酒店来电。大堂经理说:“酒店出现冠病确诊病例,如果你想退房,我们可以立刻安排。”

我当时还在用餐,来不及反应,经理便说我可以选择继续入住。后来我决定不应冒险,马上回电说要退房,并立即返回酒店收拾行李离开。

原以为只是一般情况,后来才得知有13起确诊病例,都是在同一家酒店履行居家通知的人,虽然住在不同楼层,但任何住客都不免感到担忧。

这个意外插曲,正好总结了2020年的起起落落,并提醒我们迈向2021年时仍须提高警惕。

疫情虽已减缓,许多国人也逐步恢复了疫情后的新常态生活,但上周的海洋量子号游轮和昨日的文华乌节酒店事件,适时地提醒我们病毒还未完全消失。

我们固然可以上游轮和到酒店度宅假来取代出国度假,适当地放松身心,但只要病毒还没彻底被消灭,我们的生活节奏随时会被打乱。

正当我们即将步入解封第三阶段,让更多人聚会和恢复大型活动,这些事件提醒我们,今日的成果得来不易,病毒的威胁依旧,所有努力都可能毁于一旦。

这不是说,我们还需要多一轮病毒阻断措施,或进一步限制娱乐和旅游活动,只要大家保持警惕,遵守安全条例,意外的插曲就不会成为主题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