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英变种毒株没在本地出现 料不影响疫苗有效性

目前尚无迹象显示这个变种毒株会对传播力或疫苗研发造成影响。(法新社)
目前尚无迹象显示这个变种毒株会对传播力或疫苗研发造成影响。(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出现新的变种冠病毒株,传播力比原本的冠病毒株高出七成,导致伦敦过去一周的确诊病例激增近一倍,但本地专家指出,我国的确诊病患体内并没有发现这个新的变种毒株。

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主任林择彬副教授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本土感染病例和来自英国的境外输入病例体内都没有发现新的变种毒株,变种毒株只出现在小部分的英国冠病毒株中。

林择彬指出,全球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平台对所有病毒株进行监测,目前尚无迹象显示这个变种毒株会对传播力或疫苗研发造成影响。

我国新增19起输入病例

为冠病疫苗“ARCT-021”提供科学指导的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也说,变种病毒对疫苗的有效性预料不会有太大影响。“获紧急使用授权的疫苗已包括整个病毒刺突基因,而不单是发生变异的部分。”

我国昨天新增19起确诊病例,全属境外输入,其中包括三名在乌节文华酒店履行居家通知者。他们分别来自英国、印度、俄罗斯、孟加拉和印度尼西亚。

所有新增病例抵新后开始履行居家通知,并在隔离期间接受检测,当中只有一人出现症状,她是23岁的印度尼西亚籍女子。

从印尼入境的另外四名病患是持特别准证、随船来新的船员。由于他们早前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因此都留在船上,直至送往隔离设施。

从印度抵境的则有九人。除了住在乌节文华酒店的三人,另外六人包括一岁新加坡籍男婴、两名永久居民、一名持短期探访证者和两名持长期探访证者。

从孟加拉入境的两名男子分别为66岁和27岁,皆持短期探访证。文告指出,前者之前已在我国接受医疗护理,此次来新接受进一步治疗,后者则是他的看护者。

从英国抵境的两人分别是19岁新加坡籍少女,以及持直系亲属证的19岁英国籍少年。最后一起病例是持工作证件的32岁俄罗斯籍男子。

本地已连续15天没有出现社区病例。截至昨天中午,我国累计确诊病例达5万8422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