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批冠病疫苗顺利抵达

字体大小:

运载我国首批冠病疫苗的新航货运航班SQ7979昨晚约7时30分在樟宜机场着陆。据现场点算,昨天抵达的共有31个箱子。不过,政府并没有进一步透露首批疫苗的数量。

在政府部门及航空、地勤和物流业者的协力下,我国首批冠病疫苗昨天顺利、安全地抵达国门。

这也使我国成为首个获得由美国辉瑞(Pfizer)公司和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共同研发的冠病疫苗的亚洲国家。

运载这批疫苗的新航货运航班SQ7979本月20日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起飞,昨晚约7时30分在樟宜机场着陆。飞机在停机坪停下后,机头缓缓开启,机场地勤人员用升降机小心翼翼地从机舱取出装着疫苗的温控箱,并把它们接到地面。负责运输的是敦豪全球货运物流(DHL Global Forwarding)。

李总理:将适时宣布接种疫苗具体方案

温控箱随即送往新翔集团(SATS)的冷冻仓储中心Coolport进一步拆卸,再由物流公司载往另一个存放设施。

据现场点算,昨天抵达的共有31个箱子。不过,政府并没有进一步透露首批疫苗的数量。

李显龙总理在疫苗运抵后在面簿贴文说,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将适时宣布接种疫苗的具体方案。如早前宣布,医护人员和年长者等高风险群体将优先接种。

李总理也再次呼吁:“国人可自愿接种疫苗,但我鼓励国人接种。”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到场视察疫苗卸货过程。他在场外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包括机场、地勤和物流各方在内的樟宜大家庭几个月前便已组成工作小组,探讨运输疫苗可能遇到哪些瓶颈,比如如何确保疫苗处于低温存放状态。新翔集团也确保每天能出产四吨干冰。

至于下一批疫苗何时抵达,王乙康只说,这有待卫生部做进一步宣布。

陈振声:我国下来可能参与疫苗灌封工作

我国下来可能参与冠病疫苗的灌封工作,并协助国际制药大厂把疫苗配送至全球各地。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早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出席一项活动后受访时,针对媒体提问说明我国在冠病疫苗的生产和配送过程中,所能扮演的角色。

陈振声指出,虽然疫苗的主要生产过程大多在欧美地区进行,但我国仍有可能参与疫苗的灌封(fill-and-finish)工作。

“我们正同主要疫苗供应商洽谈,我们也有计划与它们合作。疫苗的生产主要仍在欧洲和美国进行,但我们在探讨是否有可能让我们进行灌封工作,并协助把疫苗配送全球。”

陈振声上周曾走访物流公司联邦快递(FedEx),了解运送疫苗背后的物流作业。他说:“我们有信心,我们在新加坡确实有能力,不仅能将疫苗带入新加坡,而且在必要时,利用我们多年来建立的能力,协助把疫苗配送到区域各地。”

王乙康受访时也指出,我国能在疫苗运输方面发挥作用。他说,目前各国普遍存在两种观点,一些国家认为疫苗直接运送抵境更快捷,新加坡则能发挥作为配送和运输枢纽的作用,而这两者并不相互排斥。

“相信情况稳定后,这两方面的需求都会存在,也希望新加坡能为区域扮演积极、建设性的角色。”

王乙康也说,最重要的是疫苗运输过程安全、透明。“疫苗运输全程状况都受监控,确保过程安全、透明,让所有疫苗安全抵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