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晚起收紧对英国边境管制 澳新南威尔士州短期访客也禁止入境

英国出现变异冠状病毒引发的担忧日益扩大。英国在发现情况不寻常之后,上周已在首都伦敦等地区调升防控级别,所有非必要服务暂停,多数商场商店因此关闭,商业区的喧嚣戛然而止。(新华社)
英国出现变异冠状病毒引发的担忧日益扩大。英国在发现情况不寻常之后,上周已在首都伦敦等地区调升防控级别,所有非必要服务暂停,多数商场商店因此关闭,商业区的喧嚣戛然而止。(新华社)

字体大小:

卫生部昨天宣布,从今晚11时59分起,过去14天曾到过英国的长期证件持有者和短期访客,将禁止入境新加坡或在我国转机。同样的,过去14天曾到过澳洲新南威尔士州的短期访客,即便持有航空通行证,也禁止进入我国。

鉴于英国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冠病疫情加剧,我国将收紧对这两个地方的边境管制。

卫生部昨天(12月22日)宣布,从今晚11时59分起,过去14天曾到过英国的长期证件持有者和短期访客,将禁止入境新加坡或在我国转机。

同样的,过去14天曾到过澳洲新南威尔士州的短期访客,即便持有航空通行证(Air Travel Pass),也禁止进入新加坡。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初步分析指英国新的冠病毒株传染性比已知冠状病毒高出70%,因此我国决定禁止来自英国的访客入境,直到我们更了解新毒株。

“除了更容易传播,新毒株会否导致更严重的病情或有其他影响,都是我们必须进一步了解的。由于这些不确定性和风险,我认为采取这个额外的预防措施是必要且审慎的。”

至于刚运抵我国的疫苗能否有效对抗新毒株,黄循财表示这还待进一步研究,因为不同类型的疫苗采用的科技各异,哪种疫苗能较有效对抗新毒株是全球科学家在探讨的问题。

他也提醒,边境管制并非万无一失,新毒株很可能已传播到英国以外的国家,他因此不排除新毒株可能会从其他国家传入新加坡,我国因此必须能快速反应。“我们再次面临新形势,必须保持警惕,监测新毒株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方式,然后相应地调整边境管制和社区抗疫措施。”

王乙康:在开放边境努力上 我国走三步退一步依然前进

虽然开放边境的计划一波三折,不过交通部长王乙康不认为,在开放边境的努力上,我国是在“走一步退三步”。在他看来,新加坡是“走三步退一步”,依然在向前迈进。

他坚信,随着新加坡大部分人口,以及世界各地人民广泛接种疫苗,明年的情况会好转。

我国首批冠病疫苗前晚顺利抵达国门。当局下来将让医护人员、前线人员和年长者等高风险群优先注射,预计明年底可为所有国人和长期居民免费完成接种。

王乙康昨天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早报“字述一年2020”投选活动中,“罩”当选年度汉字,而他希望明年的关键汉字会是“针”,以反映全民接种疫苗。

他说,开放边境的步伐与我国有多少人口接种疫苗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我们明年绝大部份的新加坡人接种疫苗,当然会受到世界的注意。到时我们也许能够更加开放。”

王乙康坦言,尽管有了疫苗,航空业要于明年完全复苏依然有一定难度,仍需耐心等候一段时间。但随着世界各地开始接种疫苗,各国的发病率将减低,我国开放边境的政策也就可发挥更大作用。新加坡可单方面开放或通过航空泡泡,让人们安全旅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