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到下月11日 参与小贩节网上答题游戏可赢美食券

答对一系列问题的公众可在全岛29个小贩中心兑换面值2元的美食代金券,然后在贴有如图中标记的摊位消费。和妻儿共同经营马来食物摊的阿都拉曼(右)表示,参与新加坡小贩节,既能让光顾的食客开心,小贩也能借此提高档口收入。(陈来福摄)
答对一系列问题的公众可在全岛29个小贩中心兑换面值2元的美食代金券,然后在贴有如图中标记的摊位消费。和妻儿共同经营马来食物摊的阿都拉曼(右)表示,参与新加坡小贩节,既能让光顾的食客开心,小贩也能借此提高档口收入。(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小贩节昨天正式启动,国人通过上网玩寻宝游戏,答对有关本地小贩文化的问题,即可赢取面值2元的美食代金券,到全岛29座小贩中心换取食物。

我国何时首次出现街头小贩?又有哪一个过去的小贩中心位于立交桥下?新加坡小贩节昨天(12月26日)正式启动,国人即日起到下月11日,通过上网玩寻宝游戏,答对有关本地小贩文化的问题,即可赢取面值2元的美食代金券,到全岛29座小贩中心换取食物。

新加坡小贩节(SG HawkerFest)是为了庆贺我国小贩文化在本月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而举办,网址是sghawkerfest.sg。美食代金券共有2万4000张,每人最多能换取两张。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早到访参与小贩节的马林百列中路第84座小贩中心,为活动揭幕。她说:“新加坡小贩文化属于我们所有人……我要在此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新加坡小贩节,进一步了解新加坡小贩文化,同时也为小贩所作出的贡献给予认可和支持。政府也会继续支持小贩行业,让小贩文化代代相传。”

助年长一代小贩将手艺传承下去

许连碹过后也宣布更多关于明年启动的小贩承前启后计划(Hawkers Succession Scheme)详情。为了让年长一代小贩的手艺能继续传承下去,国家环境局将在为期两年的计划下,将有意退休却找不到接班人的资深小贩,与想拜师学艺的新手配对。

新手们在参与计划前须先接受厨艺水平评估,再花几个月的时间到资深小贩档口当学徒。学徒若能成功通过测试接手摊位,资深小贩还可以继续留在档口从旁指导,并获到一笔津贴。资深小贩、环境局代表及一个独立委员会将担任测试评审。学徒在接手摊位后的一段时间内,须保留原店的品牌和招牌菜。

根据当局的初步构想,累积至少15年经营小贩中心生意经验的资深小贩可从新计划中受惠。本地目前有约900名这类资深的小贩摊主,其中三分之一为摊位缴付受津贴租金。

缴付受津贴租金的资深摊主日后若将摊位转让给家属或亲戚以外的人经营,也可获得当局的补偿金。目前他们只有在归还档口给环境局并离开小贩行业的情况下,才能获得这笔补偿金。当局也将放宽转让条例,准许缴付非津贴租金的资深小贩将摊位转让给非家属或亲戚的“徒弟”经营。

全国商联总会小贩组组长刘福记(52岁)接手父亲的五香虾饼小贩生意已23年,他的侄儿从年初开始向他学手艺。刘福记受访时指出,有些资深小贩反映,花了几十年积累的厨艺,要在短时间内倾囊相授,谈何容易。“所以如果年轻人要来接手生意,必须真的用心去学,要有热忱,要做好准备,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神来掌握厨艺。”

环境局表示,截至本月,共有85人参与小贩培育等培训计划,其中28人已正式入行,他们的年龄中位数为35岁,低于通过摊位竞标活动入行小贩的45岁,更比全国小贩年龄中位数的59岁年轻许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