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用尽储备金拨款可用于明年预算案 英兰妮:政府会因应时局推出新援助措施

字体大小:

种种纾困援助将随着冠病疫情稳定下来而逐渐停止,但政府会因应时局推出更合适的新措施,未用尽的储备金拨款可用于明年的预算案。与此同时,政府也会探讨其他开源的途径。

兼任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的总理公署部长英兰妮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向担忧国家仍未完全走出疫情阴霾,政府即不再伸出援手的民众和企业,发出明确信号。

“今年,我们制定了许多紧急援助措施,陆续推出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雇佣补贴计划、短期援助基金和冠病疫情薪金补贴。目前,我们已经走出须紧急纾困的阶段,但疫情仍笼罩,还是有提供支援的必要。”

她强调,下来确保援助具针对性的同时,也要注重这些援助和财政预算的部署“更适合疫情稳定下来,但未完全摆脱阴霾的情况”。

随着我国进入解封第三阶段,民众将陆续接种疫苗,目前的情况跟疫情暴发时已大不同,加上资源有限,英兰妮提醒企业和民众不能希冀领取跟之前一样的援助。

“如果一切的发展如我们所愿,经济情况开始好转,那援助自然会逐渐停止。不过,我们不会骤然停止支援,这会产生悬崖效应。”

英兰妮举例,政府不久前推出的冠病疫情复苏补贴(COVID-19 Recovery Grant),就考虑到疫情对不少国人的生计造成长远影响,希望为失业或收入受影响的中低收入者提供更多援助。

从明年1月18日起,中低收入员工和自雇人士可通过这项计划申请多达三个月的补贴,符合条件者每个月可获得最多500元或700元。

英兰妮强调:“我们目前还是有必要继续这些社会援助。”

12月初,她出席民情联系组(REACH)主办的一场线上对话会时曾指出,往年出现财政盈余时,政府会考虑通过财政预算案分享“糖果”(goodies),但明年就“没法去想‘糖果’”。

为应对造成不小冲击的冠病危机,政府今年已推出四份总值约1000亿元的纾困预算案,其中520亿元来自国家储备,预估财政赤字高达743亿元。

若政府此时还要继续提供支援,很多人自然会问:“钱从哪里来?”

政府会探讨其他增加收入途径

英兰妮说:“我们要求动用520亿元的国家储备,目前这笔钱仍未用尽。因此,我们可动用部分的余额来部署明年的预算案,但我们还是会探讨其他增加收入的途径。”

她提醒,在基础建设方面,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曾指出借贷是一个可考虑的融资方式。

“不过,我们秉持不借贷作经常开支用途的原则,而是用它来投资,因为那会给予回报,让我们在偿还贷款的同时还有收益。我们也要再探讨还有哪些收入来源。” 

少了“糖果”,来年的预算案还有什么值得期待?

“企业转型的故事仍得继续”,英兰妮强调,冠病疫情推动了数码化,在实施阻断措施期的两个月里,采纳科技的速度前所未有;马来西亚等地关闭边境则让不少雇主意识到不得不以自动化和创新来提高生产力,以减少对外来劳力的依赖。

“至于工作队伍,我们自然还是会有相关拨款,关键是确保失业的人找到工作,因此重点仍是技能提升与再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