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这些与你我相关的新政策要实施了!

字体大小:

新年新气象,元旦往往是新政策生效之时。虽然这些影响你我的政策都曾见报,但由于宣布时间不同,可能已被遗忘。zaobao.sg按例将它们整理一番,不妨花五分钟阅读,为崭新的一年做足准备!

  1. 入境者须自行承担居家通知住宿费

20210101_news_measures1_Large.jpg
(海峡时报)

2021年1月1日起,所有入境我国者在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须自行承担住宿费用。如果在抵新14天内出现冠病症状,也须自行支付住院的医疗费用,但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可获政府津贴,以及动用终身健保或私人综合健保计划支付医药费。

在此之前,只要是2020年3月27日前离开我国的本地公民、永久居民及长期证件持有者,返新后若须治疗冠病,医药费都由政府承担。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在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的住宿费用,也一并由政府承担。

  1. 乐龄补贴计划 补贴增两成

20210101_news_measures2_Large.jpg
(海峡时报)

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下的低收入年长者,每季可获得的现金补贴增加两成,最高900元。计划的受惠条件也放宽,65岁及以上的年长国人只要符合下述条件,就能获得津贴:

■55岁时的公积金缴交额不超过14万元。如果是自雇人士,45岁至54岁的年均净收入不超过2万7600元。

■居住在一房式至五房式组屋,自己或伴侣都不拥有五房式或更大的组屋、公寓或超过一个房产

■家庭人均月入顶限不超过1800元

  1. 多种慢性病患可提用700元保健储蓄

20210101_news_measures3_Large.jpg
(示意图)

考虑到病况较复杂的慢性病患须负担更高的医药费,卫生部从1月起推出“保健储蓄700”计划(MediSave700),让他们每年可从保健储蓄提取高达700元来支付医药费,高于原本的500元顶限。

符合条件的病患包括,一年内针对至少两种慢性病,或一种带并发症慢性病就医的病患。目前有20种常见慢性病列入慢性疾病管理计划(Chronic Disease Management Programme),包括中风、糖尿病和高血压等。预计有超过17万6000名病患在“保健储蓄700”计划下受惠。

提取顶限将根据每名病患来计算,而不是每个保健储蓄户头。换句话说,无论动用多少个家人的保健储蓄,病患最多只能提取700元。

  1. 合格德士司机可获近5000元补贴

20210101_news_measures4_Large.jpg
(海峡时报)

陆交局以新设的冠病疫情司机援助基金(COVID-19 Driver Relief Fund),取代原有的特别援助金计划(Special Relief Fund)。

透过计划,全职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今年首三个月每天可获得20元补贴,4月至6月则每天可获得15元补贴。德士业者也承诺在1月至6月,每月提供至少300元额外补贴。

符合条件的德士司机今年上半年因此将获得总额近5000元的补贴。目前受益于特别援助金计划的约5万2000名司机,将自动过渡到新的援助基金计划。

  1. 低排放汽车和德士可扣税

20210101_news_measures5_Large.jpg
(海峡时报)

增强版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生效,废气排放量较低的A1级和A2级汽车可获多5000元税务回扣。由于德士行驶里程较高,德士享有的税务回扣比汽车高50%,为7500元。

7月1日起,高排放的C1级和C2级汽车则须相应缴付多5000元,德士则须多付7500元。

  1. 附加注册费优惠 鼓励更多人用电动车

20210101_news_measures6_Large.jpg
(萧紫薇摄)

为鼓励更多人转向电动车,政府宣布从2021年1月起至2023年底,凡购买电动车或电动德士的人可享有高达45%的电动车附加注册费优惠,回扣顶限为2万元。

陆路交通管理局指出,购买电动车时所需的较高费用往往让潜在买家望而却步,但在新计划下,车主享有的优惠等同于购买新车约11%费用,将鼓励更多人改用电动车。

但电动车车主不必支付燃油税,政府因此将从今年起向电动车车主一次性征税,并分三年逐年提高。这是过渡措施,直到我国全面采用按照行驶距离收费的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

以一辆电动汽车为例,未来三年须缴付的金额分别为200元、400元和700元。但在今年1月1日之前注册电动车的车主,下来三年可免付这笔税。

  1. 买烟吸烟最低年龄 调高至21岁

20210101_news_measures7_Large.jpg
(海峡时报)

合法购买、拥有或使用烟草产品的最低法定年龄,从20岁进一步调高至21岁。

根据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法令,售卖香烟给未满21岁者是犯法的。初犯可被判罚款最高5000元,并暂时吊销烟草零售执照六个月。重犯者可面对最高一万元罚款,执照也会被撤销。

业者若售卖香烟给未满12岁,或身穿校服且未满法定年龄的顾客,即使是初犯,也会立刻被撤销执照。

  1. 1000元钞票停止发行

20210101_news_measures8_Large.jp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供)

我国停止发行新的1000元钞票,降低不法之徒利用大面值钞票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风险。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1000元钞票仍属法定货币,可继续用以付款。银行也可继续将现有库存的1000元钞票重新流通到市场。

  1. 政府延长多项企业援助计划

20210101_news_measures9_Large.jpg
(谢智杨、 陈渊庄摄)

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和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将在1月1日至9月30日之间,继续提供最高80%的津贴,之后津贴额度会回到70%。

企业发展计划主要协助企业转型并进军海外市场,生产力提升计划则是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两项计划的津贴额度是在去年4月从70%提高到80%。

原本只提供至去年底的升级版培训援助配套,也延长六个月至今年6月底,不过考虑到经济逐渐复苏,援助配套提供的缺勤薪金补贴将从本月起从90%下调至80%。

  1. 金管局助企业获绿色可持续融资

20210101_news_measures10_Large.jpg
(何家俊摄)

金融管理局推出绿色和可持续挂钩贷款津贴计划(Green and Sustainability-Linked Loan Grant Scheme)。

绿色贷款是为特定合格绿色项目所提供的贷款。可持续挂钩贷款则是鼓励企业达到可持续目标的贷款,企业若达到特定目标,如减少碳排放或提高能源效率,贷款利率就可调低,贷款资金的使用范围也没有限制,可用在一般企业用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