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今年料能回弹 李总理:漫长抗疫路现曙光

李总理表示,我国经济尚未走出阴霾,不过已看到一些回稳迹象,包括失业率逐渐改善,而且也吸引到跨国企业前来投资新项目。(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李总理表示,我国经济尚未走出阴霾,不过已看到一些回稳迹象,包括失业率逐渐改善,而且也吸引到跨国企业前来投资新项目。(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李总理表示,我国经济尚未走出阴霾,不过已看到一些回稳迹象,包括失业率逐渐改善,而且也吸引到跨国企业前来投资新项目。然而,他提醒国人现在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但那一天还没到来。我吁请大家继续谨慎防疫,不要在关键阶段功亏一篑。”

经历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我国已开始看见回稳迹象,经济料能在今年回弹,但短期内仍难以恢复到疫前水平。

即便如此,李显龙总理有信心,新加坡在经历这场危机后能成为更有活力的经济体,以及更强韧的社会。这是因为,新加坡不仅向世人展现了生存能力和决心,国人也能保持团结一致,不像其他国家的人民那样,对彼此、政府和体制失去信任。

距离去年1月23日我国出现首起冠病确诊病例至今已将近一年,李总理在昨天傍晚发表的新年献词中说,过去一年对新加坡而言,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我国的资源和全民的毅力,无不受到疫情极为严峻的考验。

例如,为帮助本地企业和员工挺过困境,避免大规模失业和公司倒闭,政府史无前例地公布四个预算案和两份部长声明,总拨款逼近1000亿元,其中520亿元来自积累多年的国家储备,财政预估赤字高达743亿元。

李总理坦言,我国尚未走出经济阴霾,但已看到回稳迹象,包括失业率逐渐改善,以及成功吸引跨国企业前来投资新项目。

“在经历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我们期待经济能在2021年回弹。但是,复苏之路将不均衡,我国经济也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会继续低迷,难以回到冠病疫情前的水平。”

根据贸工部预测,我国2020年的全年经济表现,将萎缩6%至6.5%,今年则预计取得4%至6%的增长,将是10年来最大增幅。李总理说:“在这艰难的时期,我们将继续确保新加坡人都会得到所需要的支援。”

不只经济前景出现一抹芽色,我国也在漫长艰辛的抗疫路上看到曙光。

新加坡前天起正式启动冠病疫苗接种工作,国家传染病中心40名人员已率先打了疫苗。李总理说,这虽然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但要让足够的人接种,防止疫情反弹,还需要一段时间。他呼吁国人保持自律,做好防疫措施。

其他国家社会断层线加深 新加坡人却仍能团结互信

“现在还不是庆祝胜利的时候。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但那一天还没到来。我吁请大家继续谨慎防疫,不要在关键阶段功亏一篑。”

李总理也同时肯定全民过去一年为抗疫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尤其最可贵的一点,是当疫情加深了其他国家内部原有的社会断层线,甚至产生新矛盾时,新加坡人民仍能保持团结,未对彼此和体制失去信任。

“大家之所以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遵守有关条例,是因为政府始终秉持公开的原则,不隐瞒任何事实,从而获得大家的信任……因此,在今年的全国大选中,人民再次给予我们委托,让人民行动党政府继续执政。”

由李总理领导的行动党在2020年大选中赢得93个议席中的83席,全国得票率约61.2%。

李总理在新年献词中承诺,他将率领团队再接再厉,不辜负人民的委托,在充满未知数的后冠病世界里,帮助大家实现希望与梦想,同时协助有需要的国人渡过难关。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几年里,我们将面对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挑战。这期间,也可能发生一些事情,迫使我们改变计划,但只要我国上下一心,我有信心我们一定能砥砺奋进,迈向更光明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