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李总理登去年新闻风云人物榜首

字体大小:

我国去年举行大选,再次让政治人物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李显龙总理获票选成为本地最受瞩目新闻人物,工人党新人林志蔚则凭“空白支票论”人气飙升,排名第二。

黑箱研究(Blackbox Research)不久前展开调查,让1000名国人票选本地最受瞩目新闻人物,李总理以21%得票率登上榜首。

根据黑箱研究公布的报告,前年夺得第一名的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去年则下滑至第五名(8%)。

领导抗疫跨部门小组
黄循财表现受瞩目

冠病疫情肆虐全球,我国也没能幸免。政府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集中各政府部门力量,协调全民共同抗疫,其中,小组共同领导人之一、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的表现备受瞩目,夺得第三名(8%)。

工人党代表也名列前茅,其中首次参选、目前是盛港集选区议员的林志蔚排名第二(15%),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则排名第四(9%)。

报告也说,林志蔚尤其深受较年长国人欢迎,他是50岁以上受访者当中得票率最高的人选。

黑箱研究董事经理布莱克(David Black)指出,在疫情期间举行大选是前所未有的做法,除了改变竞选和投票方式,也影响选民的价值观。

“2020年也是选举历史性的一年,让公众对新加坡政治和政策有更大的认知。就政治观点而言,毕丹星和林志蔚等人受欢迎的程度,也代表有更多人盼望能有更多元及更具包容性的政府。”

在黑箱研究之前做的另一项调查中,将近半数(47%)受访国人同意林志蔚“不该给行动党空白支票”的说法。

特朗普和拜登
并列国际新闻人物榜首

2020年堪称是“选举年”,除了我国,美国总统选举同样吸睛,两名候选人特朗普和拜登在国际新闻人物排行榜上并列榜首(25%)。

前年排第四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跃升至第二名(6%),他也是榜上唯一的中国人。

已故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则名列第三(4.7%)。去年5月,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员用膝盖重压颈部致死事件,暴力执法引爆全美反种族歧视示威,以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运动。

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以4%得票率夺得第四名。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和美国乐坛天后泰勒丝则并列第五名(3.7%)。

布莱克指出,新加坡人意识到美国重大事件对全球有巨大影响力,因此在关注国际新闻时,会较常将目光投向该国。随着美国将迎来新一任总统,他预计美国明年会继续受到全球瞩目。

“习近平受欢迎的程度,则反映了中国软实力的增长,预计这在新的一年会持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