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拆除改建数据中心 仁定巷旧报馆人去楼空记忆犹存

字体大小:

这栋1985年4月竣工的建筑物,设备齐全,地面层为印刷厂房。设在二楼可容纳五六百人的大礼堂,更肩负了三家华文报《联合早报》《联合晚报》与《新明日报》为读者举办无数文教活动和展览的使命。

新加坡报业控股旧总部——仁定巷82号“传媒中心”本月将开始拆除,发展成新的数据中心。这栋有超过34年历史的建筑物,承载许多华文报新闻工作者和读者,以及老报人的集体回忆。

新的数据中心将由新加坡报业控股与附属吉宝企业的吉宝数据中心,联合发展和经营。

华文媒体集团及时报产业业务顾问萧作鸣说,传媒中心(SPH Media Centre)的拆除工程预计2021年首季完成。

仁定巷(Genting Lane)82号是报业控股拥有租赁权益的工业房地产项目,曾是报业控股旗下三大华文报章和杂志子公司所驻的“报业中心”。

这栋1985年4月竣工的建筑物,设备齐全,地面层为印刷厂房。设在二楼可容纳五六百人的大礼堂,更肩负了三家华文报《联合早报》《联合晚报》与《新明日报》为读者举办无数文教活动和展览的使命。

2002年,报业控股集团及旗下所有报章搬到大巴窑北,新总部沿用“报业中心”这个名称,仁定巷的大厦才易名“传媒中心”。

1983年间,当时为人事兼行政经理的萧作鸣就参与传媒中心的建筑工程,与项目顾问、总承包商日本清水建筑公司(Shimizu Construction)等密切合作。

萧作鸣回忆说,他在亚历山大路的办公室,毗邻《南洋商报》。

1983年3月15日,《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正式合并,并出版《联合早报》与《联合晚报》。一年后,华文报集团与英文报集团整合,成立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

他说,1983年8月,传媒中心开始打地基。1985年1月,时任董事会主席连瀛洲为大厦盖顶,大厦同年4月竣工。

1985年,《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编辑部、管理层、行政、市场、发行和制作印刷等多个部门的同事,分批从阿历山大路迁到新建的报业中心时,都对现代化的新设施,包括壁球场和网球场、餐厅和大礼堂雀跃万分。

萧作鸣说:“新大厦也迎接许多海内外代表团、知名访客和中国高级官员。1991年12月,报业控股已故前主席林金山,还接待过到报业中心参观的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夫人。”

报业控股去年6月宣布脱售仁定巷项目的六成租赁权益,并与吉宝数据中心设立合资公司Memphis 1开拓新业务,共同发展及经营数据中心。

在这个合资公司中,报业控股占有四成股权,吉宝数据中心占有六成股权。

《联合早报》专栏作家何盈(71岁)是名老报人,前后服务过三家华文报,在40多年的报界生涯中,经历“报馆六迁”,包括麦波申路和罗敏申路。

何盈在1970年加入《新明日报》,四年后跳槽到《星洲日报》,1983年再加入《联合早报》,2015年左右退休时为《联合早报》副编辑主任。

他说,仁定巷报社设备齐全,但位于工业区,交通不方便。没开车的记者晚上采访后,从大路走回报社,胆小的常被许多野狗吓坏。

“我最满意的是资料室,里头汇集南洋、星洲和新明的剪报资料,查找新闻背景很方便。我也怀念大礼堂,那是我和华文报合唱团团友排练的地方,也是许多有意义文教项目的举行地点。”

华文报读者王麒毓(59岁)1997年加入华文报合唱团后,每周一次就到仁定巷报到练歌,他也积极参与华文报的各种文教活动,包括讲座和华文书展,吸取许多宝贵的知识。

“仁定巷大厦让我认识许多在报社工作的好朋友,也对报社的运作更了解。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厅连接到二楼礼堂的旋转楼梯。”

他说,仁定巷大厦拆除虽然可惜,但时代变迁,旧大厦也必须让路,才能让报业控股开拓新业务,走在时代的前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