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志愿者 我国研发冠病药物进入临床首阶段

国防科技研究院去年3月从冠病康复者血液样本中找出五种可用于治疗的中和抗体,其中以AOD01抗体的效用最强。(国防科技研究院提供)
国防科技研究院去年3月从冠病康复者血液样本中找出五种可用于治疗的中和抗体,其中以AOD01抗体的效用最强。(国防科技研究院提供)

字体大小:

这种抗体预计能留在体内约一个月,除了可用于治疗病患,也可让前线医护人员等高风险群体在短期内预防染病。抗体临床试验目前处于1A阶段,试验对象是21岁至55岁、体重介于50公斤至100公斤的健康人士。他们不曾感染冠病,也没有慢性疾病等病史。

利用冠病康复者体内的AOD01抗体研发的药物,已展开第一阶段临床试验,计划征求25名健康志愿者测试抗体药物的安全性。

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去年3月从冠病康复者血液样本中找出五种可用于治疗的中和抗体,其中以AOD01抗体的效用最强,所研发的药物有望让冠病病患更快康复,并且避免病情恶化。

这种抗体预计能留在体内约一个月,除了可用于治疗病患,也可让前线医护人员等高风险群体在短期内预防染病。但研究人员强调,这并非疫苗,无法让人终身免疫。

抗体临床试验目前处于1A阶段,试验对象是21岁至55岁、体重介于50公斤至100公斤的健康人士。他们不曾感染冠病,也没有慢性疾病等病史。

试验会在国家传染病中心的P.H. Feng研究中心进行,研究程序包括通过静脉注射抗体药物、体检、心电图、鼻咽拭子检测、抽血和尿液分析。志愿者必须住院七至八天,出院后每周到诊所跟进一两次,试验为期约四个月。

按照计划,1B阶段临床试验将在冠病病患身上测试抗体药物,细节日后公布。国防科技研究院正召集本地多个研究机构和生物医药公司,加速抗体药物的开发过程。

参与这项研究的国防科技研究院实验室主任(应用分子技术)曾恩佐博士去年6月受访时解释,病毒会从呼吸道进入体内,若再侵入肺部,将导致病情恶化。把抗体药物注入体内,有望阻止病毒侵入肺部,病患也能更快康复,减少住院时间。

虽然冠病康复者体内会产生大量抗体,但只有极少数(0.01%)能有效阻止病毒侵入细胞,而要找出这些合适的抗体十分耗时。不过,国防科技研究院使用的抗体来自冠病康复者,因此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相当高。

有意参与临床试验者可拨电89381480或89381462。

这并非我国首个抗体药物项目。本地生物科技公司Tychan研发的抗体药物,采用的是人源单克隆抗体(monoclonal antibody);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也已找出适用于治疗的抗体,并同日本中外制药(Chugai)合作研发药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