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一元对一元资助 社区发动为弱势长者填补退休户头

刘荣贵(左)患有肺癌,无法工作,仅靠微薄的公积金入息和政府救济金过活。与他素昧平生的商人李振明(右)在武吉知马区公益活动上,为他填补600元退休存款,让他每个月有多点入息应付开销。(陈斌勤摄)
刘荣贵(左)患有肺癌,无法工作,仅靠微薄的公积金入息和政府救济金过活。与他素昧平生的商人李振明(右)在武吉知马区公益活动上,为他填补600元退休存款,让他每个月有多点入息应付开销。(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为帮助符合条件的年长者从中受益,中央公积金局与基层组织合作,鼓励公众为弱势年长者填补退休户头。个人也可通过公积金局的网站或手机应用为年长者填补退休户头。

约44万名弱势年长者今后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将获政府一元对一元的填补。为帮助符合条件的年长者从中受益,中央公积金局与基层组织合作,鼓励公众为弱势年长者填补退休户头。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和武吉知马区三名基层领袖昨天(1月6日)带头捐款,自掏腰包各为一名年长者存入600元的公积金退休存款。这是首次有基层发起活动为弱势年长者填补公积金。

武吉知马区的“未雨绸缪,爱心填补”(Give Early, Give Smart)活动召集善心人士为100名年长者填补退休户头,利用政府的配对填补和退休存款高达6%的年利率为善款增值。

沈颖也是武吉知马区基层组织顾问。她昨天和三名基层领袖一起到公积金局的麦士威服务中心,四人在媒体见证下各为一名弱势年长者填补退休户头。

沈颖在公积金局客服人员的协助下,用手机为小贩助手萨尔密亚(Salmiah,62岁)填补600元退休存款。

她说:“最能受惠于一元对一元填补的人,未必有现金自己填补存款,我相信陌生善心人士能尽一分力。”

公积金局今年推出为期五年的退休户头配对填补计划(Matched Retirement Savings Scheme),旨在帮助公积金退休存款不足的年长者。

符合条件者在退休户头每填补一元,政府就会为他们填补一元,每年最多为他们填补600元。

cpftopupcover.pdf_Small.jpg

受益者须介于55岁至70岁,公积金退休户头存款少于基本退休存款,月入不超过4000元。基本退休存款会逐年调高,今年为9万3000元。

此外,他们不可拥有超过一个房地产,住宅年值不可超过1万3000元。年值是房地产出租一年估计可收取的租金。

根据公积金局,今年55岁者如果这五年每年存入600元,加上政府填补和利息,10年后就会有额外8300元,终身入息每月会多出45元。

参与基层活动的59岁商人李振明昨天为刘荣贵(67岁)填补了退休存款。

刘荣贵说,他前年确诊患上肺癌后被迫放弃厨师的工作,两个女儿也患病,即使已经成人仍须他养家,妻子也没有工作,全家仅靠他微薄的公积金入息和政府救济金过活,因此很感谢捐款者慷慨解囊。

“有多点入息就有多点钱买日用品,洗衣粉和洗发液等物品加起来也要不少钱。”

公积金局退休储蓄部门署长王伟锦说,55岁至70岁的公积金会员中,约一半未达到基本退休存款,除了鼓励亲人和雇主为这些年长者填补退休户头,当局也希望公众伸出援手。

她说,个人可通过公积金局的网站或手机应用为年长者填补退休户头,要像武吉知马区这样策划有规模捐款活动的机构则可联络公积金局。

低收入家庭通常没有闲钱填补公积金,Providend高级财务规划师罗永成指出,公益活动能弥补弱势年长者难以从配对填补计划中获益的缺口。

“如果我自己捐100元,那就只有100元。有了一元对一元的填补,效果就会倍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