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启动立法 调查七重罪才准用“合力追踪”等数据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档案照)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发文告说,法律将规定通过“合力追踪”或SafeEntry途径收集到的资料,除非有明确而迫切的需要得将它用于对严重犯罪行为进行的刑事调查,否则只能用来追踪接触者。

政府将立法明确规定,只有在调查七种严重罪行时,警方和法庭才会获准使用“合力追踪”或SafeEntry收集到的数据。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昨天(1月7日)晚间发文告说,法律将规定通过上述数码途径收集到的资料,除非有明确而迫切的需要得将它用于对严重犯罪行为进行的刑事调查,否则只能用来进行接触者追踪。

20210109_news_trace3.jpg
七种严重犯罪类别。

早前未说明“是我们的失误”

当局强调,当公众的安全或适当的司法行为受到威胁时,完全拒绝警方调用这类数据,不符合公共利益。

“如果犯下了严重的刑事罪行,警方必须能够使用这些数据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为受害者寻求补救方式,以及保护整个社会。”

当局也承认,早前未说明“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数据受刑事诉讼法约束“是我们的失误”。

相关立法程序将在国会2月初复会时启动,并通过提呈紧急证书,让法案尽快获得通过。

根据文告,法案中将列出七种严重罪行的完整清单,以阐明针对追踪冠病病患接触者收集的个人数据,可用于警方哪些调查或法院诉讼。“除这七个类别外,这些数据不能用于其他类型犯罪的调查或法庭程序”。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也说:“我们重视公众对‘合力追踪’计划的信任与反馈。维文医生及尚穆根部长昨天(1月8日)进行了公众咨询,了解新闻界、法律界、技术专家和学术界对此事的看法,所收集的观点将为立法过程提供参考。”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本月4日在国会回应议员提问时说,警方有权通过刑事诉讼法索取包括“合力追踪”在内的任何数据,这个说法马上在网上引起议论。

维文:立法将承诺正式化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和内政部兼律政部部长尚穆根隔天就这个问题作出澄清,并透露目前为止警方只在一起谋杀案的调查中使用“合力追踪”的数据。

维文昨晚在面簿发贴文说,他与尚穆根已做出保证,在使用“合力追踪”数据进行刑事调查时,会“极度克制。“我们现在会立法将这份承诺正式化。”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也已修改“合力追踪”网站上的隐私声明,列出刑事诉讼法条例,并指出在国人安全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被索取,警方可以索取“合力追踪”数据,警方被授权可要求用户上传其数据协助刑事调查。

若用户确诊染上冠病病毒,只有授权的卫生部人员可解锁用户的“合力追踪”应用或便携防疫器,读取里头的加密数据。

另外,公众可电邮当局要求从伺服器中删除身份识别数据,不过确诊病例无法这么做,因为相关的近距离接触数据已上传至政府伺服器。应用用户须将已注册的手机号码电邮给当局,便携防疫器用户则须电邮身份证号码最后四个数字,并且归还防疫器。

当局过后将从伺服器中删除用户的联系方式、身份识别资料和用户编号,这意味用户的设备与其他设备交换的所有数据将无效,因为数据已与用户无关联。

截至本月5日,我国已有超过420万人参与“合力追踪”,相当于78%本地居民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