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医疗机构开展疫苗接种 李总理打内阁第一针

字体大小:

本地公共医疗机构开始为医疗人员接种冠病疫苗,李显龙总理昨天到新加坡中央医院视察首批医疗人员的接种情况,自己也注射了第一剂疫苗。

他在接种疫苗的30分钟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形容,注射过程没有任何感觉,之后也没感到不适。“这个疫苗的针很细,插进去你都没有注意到......注射疫苗是无痛、有效且重要的。”

李总理在昨天早上约10时50分抵达中央医院的接种中心,并在接种疫苗前填写表格申报个人资料和健康情况,以确认是否适合接种。

他在10时58分接种疫苗,整个过程仅约5分钟。李总理惯用左手,因此接受疫苗注射的是右手。据了解,一般上疫苗会注射在不惯用的手臂。

李总理在完成接种后被安排到特定房间休息30分钟,期间没出现任何副作用。他在受访时也向媒体出示疫苗通知卡,上面注明接种哪一款疫苗、须注意事项以及注射第二剂疫苗的日期,即21天后。

即将届满69岁的李总理是内阁中第一位接种冠病疫苗的成员。他在上个月就冠病疫情发表全国讲话时曾说,他将率领内阁部长带头接种,向国人证明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

李总理注射的是由美国制药商辉瑞(Pfizer)与德国BioNTech联合研发的疫苗。首批疫苗在上个月21日运抵我国,预计下来数月将有更多疫苗分批运达。

李总理说:“疫苗是个很好的发展,因为去年冠病疫情暴发后,大家都很关心要怎样走出这个阴霾。唯一的长期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有效的疫苗,可是当时我们不能够肯定疫苗什么时候会研发出来,什么时候能够制造足够的疫苗,供应给全世界所有国家。”

他也重申,我国很早就预购足够疫苗为所有公民和本地居民接种,并希望在今年第三季或最迟今年底完成接种。

“我希望大家在轮到你接种疫苗的时候,会接受这个疫苗,会前来打针,因为这个疫苗会保护你自己,保护你的家人,同时保护我们整个社会的安全。”

李总理也说:“我对疫苗有信心,对前途当然也保持相当乐观的态度。我希望今年我们在抗疫的过程中能够取得重要的进展。”

为李总理注射疫苗的是中央医院护士法蒂玛(Fatimah Mohd Shah,41岁),她是在前一晚才接获通知。虽不是头一次遇见总理,但她还是感到有些紧张。

法蒂玛受访时难掩紧张心情。她说:“能为总理注射疫苗,我感到很开心和荣幸。起初当然有些紧张,但总理很和善,他在接种后向我道谢,还跟我自拍合照,让我松了一口气。”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晚也在面簿发贴文说,李总理在接种疫苗后,继续履行他的日常职务,两人下午还一起出席会议。张志贤说:“轮到我的时候,我打算接种疫苗。我希望大家也会这么做,那么每个人才会更安全,我们也可以一起更安全。”

昨天接种疫苗的还包括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以及中央医院的88名工作人员。

公共医疗机构从昨天起,逐步开始安排医疗人员在所属机构接种,包括公共医院、社区医院和综合诊疗所。国家传染病中心的40名工作人员已在上个月30日率先接种,以试行接种程序,确保运作顺利。

年满70岁的年长者则可从下个月开始接种,其次是60岁至69岁者。接种疫苗属自愿性质,而且是免费的。其他符合健康条件的本地公民和长期居民,之后也有机会接种,细节日后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